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20/07/23

找尋彩虹的故鄉|台灣世界展望會帶領青少年踏上先人之路展開尋根之旅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為使兒童至青少年階段的接軌過程中,幫助經濟弱勢家庭的孩子建立自信心、觸發不同技藝潛能及發展,台灣世界展望會特別針對不同時期、不同族群孩子的特質,以其特有文化,規劃各樣的服務方案,以協助孩子發展潛力,從自我認同中獲得肯定,幫助孩子建立正面、健康的自我形象,更具備充足的生涯預備,最終完全邁向自立之路。

為了讓孩子們認識、瞭解自身傳統文化,台灣世界展望會宜蘭中心針對南澳鄉、大同鄉等兩個泰雅族原鄉的青少年,規劃兩天一夜的文化尋根之旅,藉由講師的細心解說及帶領,讓孩子們親身體驗祖先們的生活方式及環境,進而傳承屬於自己族群特有的生活模式。
踏著先人的腳步,泰雅孩子們展開尋根之旅
穿戴一身爬山所需裝備,15名泰雅族青少年在展望會老師的帶領,從金洋部落出發,尋南澳古道,朝著昔日的家園「老武塔部落」前行,單程計12公里。就讀高中一年級的小強(化名)自小由祖母帶大,祖孫倆人相依為命,數年前祖母突然中風臥床後,照顧祖母的工作就落在阿強肩上。雖然住在鄰近、也是清寒家庭的姑姑會幫忙打理祖孫倆人的事,但生活仍顯清苦!向來乖巧、沉靜的阿強從社工老師那兒得知此次尋根之旅訊息,毅然決然的加入在行列當中,並期許自己無論環境有多艱難,除了要隨時保持樂觀的心態,也不要忘記祖先們留下的優良傳統所引發的正向能量,讓自己更加進取,成為一名驕傲的泰雅族人!

多年前父親因病過世、由母親扶養、就讀高二的小宇(化名)體能優異,是柔道校隊的一員,在展望會社工老師的邀約之下加入了此次的活動,聽母親講述父親還在世時也曾因狩獵與採集而多次進入到老部落,平日也喜愛聽部落耆老述說關乎於態雅傳統的老故事,小宇心生嚮往,故此行讓他感到相當興奮,期待藉由這一次的尋根之旅,走在父親曾經走過的路上,讓自己能更多體會先人的艱辛,使得自己能更加成熟、茁壯!

高三的阿國(化名)就讀輪機科,已立定志向未來將投入船務工作,當一個「海上男兒」,阿國生在大同鄉某部落,雖然族群脈落與此行所屬「南澳群」的老武塔部落有所不同,但都同為泰雅族的支系,因此也吸引了阿國報名前往「朝聖」,阿國表示,未來進入船務工作將面臨到許多不同挑戰,都需要靠自己以毅力去面對,希望能藉由此次的尋根之旅體會先人的心思意念,瞭解在處於艱難之際,先人是用什麼樣的勇氣與態度面對,自己也能汲取先人所留下的優良傳統經驗,進而讓自己得以乘風破浪,開創屬於自己的美好未來!
台灣世界展望會邀請社會大眾成為資助人,豐盛孩子的生命!
台灣世界展望會東區辦事處蕭文榮主任表示,宜蘭的南澳、大同兩個原鄉,弱勢家庭的經濟條件較為拮据,且偏鄉地區教育資源及學習環境條件相對缺乏,經濟弱勢家庭的孩子求學過程也相對艱辛!長期以來,台灣世界展望會除了重視孩童接受教育的權利,也積極辦理各項才藝、自我認同及人格建立的活動,透過專業老師的指導,針對不同族群文化設立不同的方案,啟發孩子適才適性的發展。

台灣世界展望會匯聚社會大眾的愛心與支持,集結這個社會對孩子的愛,幫助每一個脆弱的生命,走進豐盛的美好。邀請社會大眾一起響應台灣世界展望會資助兒童計畫及助學行動,為更多經濟弱勢家庭學子成就夢想!

更多瞭解「青少年發展服務計畫」、「國內資助兒童計畫」或「國內助學行動」相關資訊,請至台灣世界展望會網站:www.worldvision.org.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