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20/08/07

熱情夏日午後,歡迎來到蘭博地景音樂廳玩時空穿越|「2020蘭博四季音樂節─夏季世界曲」登場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2020蘭博四季音樂節─夏季世界曲,預計於81(週六)起至822(週六)止,假蘭陽博物館大廳登場。本年度四季音樂節以「漂浪—我們的移民之歌」做為2020-2021年音樂節策演主題,本次「夏季世界曲」演出團隊包括「宜蘭節慶室內樂團」、「A Root同根生」、「聚樂坊」、「宜蘭青年管樂團」等四個在地優秀青年團隊。夏季的蘭博地景音樂廳即將化身穿越時空的舞台,歡迎民眾朋友在熱情繽紛的夏日午后加入我們,一起體驗跨時代、跨族群、跨音樂風格的時空穿越音樂會,在旅人們的離散與聚合間,傳唱我們的漂浪之歌!

蘭陽博物館的建築構思源於自然元素與音樂的對話。蘭博的建築師姚仁喜先生將韋瓦第《四季》協奏曲的音符化為片片石材,鋪設於蘭博建築外觀,象徵蘭陽平原阡陌縱橫的田疇,也開啟蘭博建築與音樂的對話。自2014年起,蘭博嘗試以「地景音樂廳」精神策辦「蘭博四季音樂節」, 6年來已辦理超過100場音樂會。

邁入2020年,「2020蘭博四季音樂節」除延續前4年開始的「宜蘭製造」精神,繼續做更細緻的發展;我們嘗試呼應ICOM組織2020年度主題:「博物館多元與共融」,從「移動的人們」故事開始說起,2020-2021年將以「漂浪—我們的移民之歌」做為音樂節策演主題。透過島內人民世代間的流動與遷徙,以及島與島、國與國之間的族群移動,勾勒出不同時期、歷史情態與驅動因子下的移動路徑,在族群的離散與聚合間,不同文化板塊的碰撞中,迸發出這塊土地上的浮光流影,譜出兼容各個族群DNA的文化變奏曲。

本季「夏季世界曲」扣合年度主題,將有國內活躍的音樂家組成的「宜蘭節慶室內樂團」帶來《環遊世界銅樂會—少年號手的奇幻漂流》,在銅管悠揚樂音中,帶領大家跟著蘭陽平原的少年,迎著龜山日出朝向世界偉大的航道前進著!以及串聯中西民族器樂,穿梭於自由即興、爵士音樂語彙之間,擅長取材在地文化根源,將傳統元素重新賦予當代面貌的「A Root 同根生」,將帶來由泰雅、日本、客家、華語、東南亞樂曲與族群記憶串接而成的文化變奏曲。而結合傳統民族音樂美學與在地文化底蘊的「聚樂坊」,將以跨時代、跨族群、跨風格精神,帶來慶神醮、農村酒歌、阿美族民謠、敦煌及西班牙樂曲等,勾勒這塊土地重要族群的文化軌跡,探索「本土」與「多元」在文化面向上的新意義。最後將由在地音樂基礎教育培育而成,以天才和努力淬鍊而生的「宜蘭青年管樂團」,在管樂與擊樂的共鳴與協奏下,將透過西方經典、華麗爵士、與溫潤台灣民謠交織演繹,譜出當代音樂繽紛多元的發展圖像。

特別的是,本季「夏季世界曲」持續獲得「一心鋼琴製造股份有限公司」贊助,繼續提供「戲韻藝琴」—這架從2018年開始每年皆伴隨蘭博春季、夏季音樂節演出的百年古琴,供音樂家現場演奏。這架1886年於德國製造的Bechstein鋼琴,在2016年經比利時藝術家Psoman手工繪製歌仔戲服裝圖案,使這架鋼琴充滿濃厚蘭陽文化元素與穿梭時光的想像空間。歡迎民眾朋友從8/1()起至8/22()的四個週六下午2:00,持續造訪蘭博地景音樂廳,在百年古琴與當代器樂的音符對話中,和我們一同體驗音樂穿越時空與國界的無限想像與自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