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6/12/12

臺灣玉,帶你看見不一樣的臺灣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由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主辦,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暨人類學博物館、國立臺灣博物館、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經濟部礦務局、天星寶石礦場、山益寶石礦場、旭華石業、鴻佑寶石、周素雲女士、林盛火先生、莊慶成先生、黃義雄先生合辦的「玉見臺灣-史前與當代之交會特展」,將於1051214日在史前館第三特展室正式開展,展期至1061214日止。臺灣玉,是礦物,也是文物;是文化,也是歷史。從史前到當代,從島內到海外;史前館「玉見臺灣」年度大展,帶您一窺臺灣玉的前世今生,帶您見證璀璨的臺灣史前史與臺灣玉產業歷史。

策展人盧梅芬指出:臺灣玉的故事,橫跨數千年,歷經不同的年代。講述這個島嶼上的人們,如何發現價值、創造歷史或點燃契機並帶動臺灣的轉變。1960年代,臺灣玉如何被當代人們發現並成為名揚國際的文創產業,又如何在1970年代末期漸趨蕭條?1980年代,臺灣考古學家如何揭開4000年前臺灣玉文化的鼎盛風華?2007年開始,國內外考古學家又如何發現史前臺灣玉與東南亞的交流關係?千年來,臺灣玉的起落。讓我們玉見臺灣的歷史深度與文化厚度。至今,世人對她的喜愛不曾改變,因此透過文創行旅,延續史前的創意,再造美感的高度。
史前館張善楠館長表示:「玉見臺灣-史前與當代之交會特展」,是史前館第一次從典藏庫大規模移出701件卑南遺址出土的玉器公開展示,包含借展的玉器共有737件,希望大家不只是來看台灣玉,更要從玉來認識台灣。今年暑假期間,甫獲得金鐘獎最佳女配角獎的劉瑞琪小姐到史前館參觀,展廳中精美的臺灣國寶玉器深深吸引她的目光,史前館此次特別邀請劉瑞琪小姐穿梭時空化身史前公主,配戴臺灣國寶來到現代,與史前館一同邀請大家前來目睹這批「數大」但實品卻是小而細緻玉風華。

4000年前史前玉風華及50年前的玉產業,當今的人們如何傳承和轉化?有歷史,有故事,還要有想像與創意。史前館2014年起致力於史前文創研發,今年更以群眾共創(crowd creating)的理念舉辦史前文物創意設計競賽;臺灣史前玉文化是有歷史深度、文化厚度與美感高度的文創IP,我們邀請所有人來進行「史前與當代的對話」!一起「玉見」臺灣,遇見臺灣歷史璀璨的一頁!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官方網站http://www.nmp.gov.tw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臉書http://www.facebook.com/NMPrehistory
本文照片來源文化部
你喜歡這則新聞,請在下方按讚,是對我們最大的鼓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