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6/12/30

宜蘭市公所頒贈 宜蘭國小參加國際兒童影展獲獎獎勵金

新聞中心/宜蘭縣訊
宜蘭國小資優班師生參與公共電視「小導演大夢想」工作坊計畫徵件,獲選2015年小導演大夢想輔導團隊,所拍攝的作品進一步入選「2016台灣國際兒童影展」。這部作品由林文龍導演擔任團隊監製,提供團隊半年以上的影像創作輔導,並在宜蘭國小林芳如老師、洪雅玲老師的陪伴引導下,讓小朋友學習拍攝、訪問、打逐字稿、剪接、洗衣……,經歷辛苦又有趣的拍片過程,終於完成影片。
宜蘭在地的湧泉洗衣文化,早期台灣各地都有,尤其宜蘭的龍潭、員山等地,洗衣文化盛行,早期沒有手機、網路、臉書的時代,婆婆媽媽都會聚集在洗衣池交換近況,可說是早期的八卦中心。但隨著都會區的興起,家庭工作忙碌,三五成群的婆婆媽媽們,相邀去洗衣的情景已經漸漸的消逝。有鑑於此,龍潭村村長李志文結合社區的力量,和社區居民協助打造湧泉洗衣生態廊道,讓資源永續。而為了紀錄即將消逝的人文地景,宜蘭國小資優班師生,特地花了七個月的時間,夜宿老師家中,凌晨天還未亮就啟程拍攝,用10歲孩童的角度紀錄家鄉。影片勾起觀眾的內心記憶,進而觸發保護環境的意識,同時還深獲國際認同。

宜蘭市長江聰淵表示,宜蘭市公所在得知學校榮獲這項國際兒童影展首獎的殊榮後,積極協助學校於1217在新月影城舉辦特映會,藉由學生的分享製作心得,讓更多民眾認識在地鄉土的故事。另外,由於學校目前教學用的錄製器材老舊,為鼓勵師生繼續創作,補助學校9萬元購置攝錄器材以資獎勵。這部片子是以學童的角度來記錄家鄉,目前運用數位資訊工具越來越普及,製作微電影或紀錄片更為便捷,鄉土教育從小扎根做起,讓學生認識家鄉人事物,進而將對於自己生活的周遭環境有更深度的體認,產生愛護鄉土的情懷,愛護自己的鄉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