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6/12/17

愛吃餅的神啊!~宜蘭國小在地文化自編兒童繪本教材新書發表(影音連結)

新聞中心/宜蘭縣訊
《愛吃餅的神啊》是宜蘭國小在地文化自編教材的延伸成果。2013年教師群為了讓孩子們認識宜蘭舊城的傳統匠師,而決定每年走訪一處「匠師家」;例如2014年的榮興師、2015年的永裕師。2016年則是以「廣達香」為主角,穿過大街小巷,來到麵粉和糕餅飄香的餅舖~欣賞各式美麗的粿模,看到師傅們的巧手做工,還跟餅舖的第四代傳人林莛恩大哥哥交上朋友,聽他述說幼時學做餅的甘苦趣事。

這一年,老師們在課間連說帶演、引導互動,隨著故事情節逐漸展開,師生沉浸在神奇的糕餅世界。於是,這冊名為《愛吃餅的神啊》的小書便慢慢成形了。
為什麼宜蘭人愛吃糕餅?為什麼宜蘭糕餅的口味特別道地?這些疑問,都可以在《愛吃餅的神啊》找到答案。原來這一切都和宜蘭人的神明信仰息息相關。為了敬奉神明,宜蘭人使出渾身解數、練就絕佳功夫,做出世上最可口的糕餅~代代承傳,年復一年與神明共享這摻合著宜蘭「頂真精神」的絕美好滋味。
順著故事追隨神仙下凡尋找糕餅的行程,我們將造訪昔日宜蘭城,參與四季流轉的寺廟祭典,最後走進廣達香、看到一幅感人的製餅場景。於是發現,廣達香家傳手藝的獨到之處,是「勝過萬銀千金」的真誠和愛心;那是美食的上品提味,也是感動眾神的主要原因。
本書由宜蘭國小林秋萍主任率領編輯群教師撰稿編輯,繪本插圖感謝鄭凱玲老師協助完成,更要感謝台大建築與城鄉研究發展基金會宜蘭分會陳育貞會長指導內容編寫。本書於(12/17)晚上七點在宜蘭新月廣場三樓誠品書店舉辦新書發表會。
              愛吃餅的神啊!~宜蘭國小在地文化自編兒童繪本教材新書發表(影音連結)
你喜歡這則新聞,請在下方按讚,是對我們最大的鼓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