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1/17

年節食材聰明選健康吃|衛生局公布年節食品稽查抽驗結果

新聞中心/宜蘭縣訊
農曆年節腳步越來越近,宜蘭縣政府衛生局為了維護民眾年節食品及年菜衛生安全,自去年12月起陸續查核本縣筵席餐廳、觀光飯店、一般餐飲業業者共60家,計有27家開立限期改善單,經輔導後已符合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規定;本次衛生稽查重點包括年菜食材來源、製作、配膳及從業人員個人衛生等相關注意事項,民眾外購年菜比率逐年升高,衛生局除了加強輔導與稽查之外,也特別呼籲縣內相關業者應依法落實自主管理及食材處理衛生安全。
針對市售應景食品,11月至12月共計抽驗108件,6件品質檢驗不符合規定,不合格率5.6%;另針對559件完整包裝及散裝產品檢查標示,有5件標示不符規定,不合格率0.9%,抽驗產品品項包括金棗、肉品(禽畜水產品)、醃漬蔬菜、脫水食品(如竹笙)、豆製品、烘焙食品、肉加工品、穀類食品(如瓜子、蠶豆酥、花生)、水產加工品(如魷魚絲、大豬公)、糖果及米濕製品等,檢驗項目包括防腐劑、漂白劑、甜味劑、著色劑、亞硝酸鹽、殘留農藥及動物用藥等,宜蘭縣政府衛生局表示,上述不符規定之產品皆已通知販售商及進貨端業者下架,產品來源為外縣市者,已移請所轄縣市衛生局辦理,另來源屬宜蘭縣者,經調查確認違規後,將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處辦。

衛生局局長劉建廷提醒民眾儘量選擇在地的優良食材,一來新鮮度可以掌握,也能支持在地產業;烹調時亦把握三低一高(少油、少鹽、少糖、高纖維)原則,不僅能吃出食材的美味,也能讓家人過年吃得健康吃得愉快。另再次提醒食品業者,為應付過年大量湧入的人潮,餐飲業者普遍有年節前大量囤貨的習慣,務必注意食材儲存溫度及依食材類別分類存放,並掌握「先進先出」原則、落實自主管理,切勿輕忽以免違法。若有任何食品衛生問題,歡迎電洽食品藥物管理科,專線:03-933277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