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2/28

設備智慧化結合3D影像|成功促成製鞋一條龍

新聞中心/經濟部訊
為協助國內傳統產業提升競爭力,創造產業加值,經濟部技術處藉由補助科專研發法人執行「傳統產業聚落加值轉型整合推動計畫」,以協助國內傳統產業突破技術瓶頸,朝高值化產品邁進,105年已輔導健身器材、模具、縫紉機、製鞋…等多項傳統產業,其中針對製鞋產業整合國內設備系統廠商及製鞋廠商成立「製鞋產業聯盟」,並導入科專法人研發能量,讓台灣的製鞋產業脫胎換骨往更高的層次躍昇。

製鞋業普遍被認為是技術門檻不高、勞力密集的產業,過去台灣製鞋業仰賴大量人工,起因於機械化製程設備普遍導入不足,設備系統整合商欠缺製鞋經驗,無法有效整合,以及投入設備成本過高不容易回收等問題,透過科專計畫的協助,使設備製造商應用高科技的技術及製程,並將自動化設備導入製鞋產業,讓製鞋業跳脫過去製程區的生產模式,有效提高國內製鞋生產效率。

科專法人金屬中心結合機械手臂系統整合技術與3D視覺影像辨識技術,開發自動軌跡及特定區域塗膠設備,改善以往鞋底要靠人工塗膠來接合鞋面所耗費人力時間,現在透過3D影像辨識掃描鞋底邊緣的路徑,經數十秒點位教導作業後,即可進行機械手臂塗膠作業,也免去接合劑因揮發化學溶劑使工人吸入的疑慮,此外,由於優化製程提升良率,減少人工製程中的失誤,降低因人工作業導致不良品需重複工作12%的情形,有效節省投入之人力及工時,讓廠商成本降低達17%。由於降低生產成本進一步拉昇製造品質,也讓國內製鞋業者得到國際知名品牌的青睞,獲得穩定的訂單來源,擺脫其他國家的競爭者,成為全球高端鞋款製鞋的龍頭。

另科專法人金屬中心除了協助業者改善製程外,更進一步串聯生產者與消費者的需求,開發國內第一台複合式光學足壓測量機,在10秒鐘之內透過足部掃描量測,即可精準測出足部的尺寸,同時精準測出足壓點的分布,藉由量測的數據輸入製鞋商的資料庫中,篩選出適合消費者的鞋款。藉由從設備自動化到協助業者了解消費者需求,多面向的彌補製鞋產業缺口,使國內的製鞋業不再走傳統價格競爭,而朝向高價格之精緻鞋業。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