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3/02

俯仰自得|2017王鈴蘭木口木刻創作展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文化部所屬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為提倡新的版畫藝術,於32319日,舉辦「俯仰自得—2017王鈴蘭木口木刻創作展」,歡迎民眾前往參觀。
印刷術的全盛時期是在宋朝時,初時是雕版印刷術先發明,宋代畢升發明了活字版印刷。
活字版印刷在15世紀傳入歐洲,一種新的藝術創作素材叫「木口木刻版畫(Woodengraving)」也誕生,此種版畫源自於156世紀歐洲的古老印刷技術,更運用在聖經印刷、文學書籍上。「木口木刻」版材必須具備密實細緻的特點,如黃楊木、肖楠木、楓香、櫻花木等。運用各別不同刀口的銳利推刀、雕線刀,細心鐫刻,可做細膩精緻的雕琢,印刷時也能屢屢畢現,作品完成時呈現刀刻的美感,畫面呈現強烈的黑白反差,並具有空間、深度、光影等不同於木刻版畫的美感。

王鈴蘭老師版畫創作啟蒙於他的哥哥,自日本老師學得這少見版畫,看著哥哥刻版,也跟著學習,以此因緣際會,慢慢走向創作。畢業自台藝大、台灣師大美術研究所,從事水墨創作多年,對於水墨的墨色層次之美感表現,相同於木口木刻版畫強烈的黑白分明之美,把「毛筆」轉換成「推刀」,工具與材質雖不同,但心中要表達的美感是絕對相同的。

創作一幅木口木刻版畫作品,所費之時間、精力無數,橫切面的版材需經耐心地磨平、拋光,方可雕刻,推刀在版面上一寸一寸的雕刻鋪開畫面,但也是要這樣無比的耐心與專注,才能完成ㄧ幅完美的作品!

此次「俯仰自得--木口木刻創作展」,理念來自於魏-嵇康「俯仰自得,游心太玄」,不論低頭或抬頭,做什麼都能自得其樂,心思悠游於天地之間。不為法所困,只為平凡、簡單、樸實的景物來創作,以達緣物寄情,物我交融。如慵懶可愛的貓咪、如智者般的貓頭鷹、親情流露的猿猴、酣睡的花豹、代表幸福的百合、彩蝶飛舞的幸運草、浪漫的雙魚繡球花、也有時間與空間衝突的後現代解構的,也有展現對生命祈求等等精緻作品。

誠摯歡迎各界愛好藝術的朋友,把握展覽期間前來觀賞。相關資訊請電洽該館服務臺(04)7222729-303或逕上美學館官網查詢:http://www.chcsec.gov.tw
本文照片出處文化部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