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3/18

酉雞有吉|館藏雞年文物展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2017年為丁酉雞年,國立歷史博物館自館藏挑選相關主題精品百餘件,舉辦「酉雞有吉:館藏雞年文物展」,類別包含國畫、版畫、陶瓷、玉石等,展現雞的形象在華人文化中的不同表現,也透過這些關於雞的藝術想像與視覺文化,祈願一年的吉祥瑞福。

雞的馴化大約在八千年前開始,來自叢林的原雞逐漸演化成今日的家雞。中國北方的新石器時代遺址曾出土雞骨化石,顯示當時的人類已經開始與雞共同生活。透過馴化動物,穩定了食物來源,進而帶動當時人類社群的進一步發展。

雞與人共同生活了數千年,成為人類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雞與人關係緊密,深深融入華夏文化的肌理。人從雞獲得營養,雞鳴讓人掌握時間流動,公雞相鬥從春秋時代以來也成為一種休閒娛樂。雞是十二生肖之一,「雞」的字音與「吉」相近,因此雞的形象成為趨吉避凶的重要元素。雞鳴除了報時,更與太陽產生連結,進而成為破除邪惡的象徵。雞的外型經由人的想像而轉化為鳳凰,代表吉祥與光明。

在華人文化圈中,雞也是畫家與匠師藉以創造的主題。畫家將雞再現為各式表達抽象精神價值的圖像,匠師則以陶瓷、玉石、剪紙、版畫等媒材呈現雞的吉祥意涵,不僅滿足人的審美需求,更具體彰顯人如何尋得力量以面對不確定的生命。

「酉雞有吉:館藏雞年文物展」自2017318日起至618日止在國立歷史博物館二樓展出。雞與「吉」語音相近,透過圖像的吉祥意涵,祈求「室上大吉」、「大吉大利」、「富貴吉祥」及「福祿吉祥」等!
本文照片出處文化部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