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4/22

宜蘭縣政府於422地球日宣示|循環經濟 綠啟航

新聞中心/宜蘭縣訊
宜蘭縣政府於今年422日地球日,以四大政策(一)減少一次性餐具使用:使用環保餐具,吃得更安心、(二)廢輪胎再生:創造再生材料鋪面,發現新價值、(三)廚餘回收系統:家戶一起來,社區綠化好幫手、(四)農業廢棄物及漂流木再利用:稻稈不燃燒,漂流木不堆積,宣示宜蘭從今年起發展循環經濟、推動綠能減碳,響應愛地球。

為宣示循環經濟˙綠啟航,宜蘭縣政府於今年綠博規劃了「一食之選」展區,以淺顯易懂的情境方式,呈現直線經濟與循環經濟對生活環境的影響,並設計了吉祥物「循環圈圈人-阿環」,將循環擬人化,頭上的樹葉象徵將宜蘭的綠意芬芳隨時帶在身上,圓滾滾的身體象徵資源循環再生,臉上掛著笑容,提醒自己身體力行守護美好家園,也是象徵保護環境的使命。 
展區中,無論是展品、使用的材料或是活動課程,都盡量符合循環經濟的概念。比如利用風災過後的漂流木、木頭廢料及廢輪胎、稻殼、竹子等廢棄物,發揮創意將垃圾搖身一變成為童趣可愛的蹺蹺板、搖搖馬、垃圾車、遊戲攀爬架及積木;利用廢輪胎再製為展區的遊戲安全地墊;利用羅東公所回收堆肥土製作的有機改良土及回收的寶特瓶,讓民眾DIY製作蔬菜盆栽、環保餐具等等,讓廢棄物重新回到製程再利用,減少資源浪費,達到零廢棄目標,也創造未來無限商機。
每年的422地球日是國際重要的環保節日,宜蘭縣政府於今日宣示本縣未來落實循環經濟的具體行動:

在「減少一次性餐具使用」方面,籌畫推動一次性餐具管理政策,由機關、學校等公立單位率先帶頭示範隨身攜帶環保餐具,於辦公場所禁止使用一次性餐具,未來將帶領全縣縣民一起跟著做,並研擬將請餐廳、連鎖商店、飯店、小吃店、夜市等店家提供環保餐具給顧客使用。
「廢輪胎再生」與廠商合作,利用廢輪胎破碎後的橡膠粒,壓製為兒童遊樂設施的安全地墊,增加輪胎去化管道,減少空氣污染。未來將整合縣內業者,合作利用廢輪胎熱裂解後的炭黑製造潛水衣等原料用途,以多元再利用及創新技術,幫廢輪胎找尋更多延續的新生命。

「廚餘回收系統」部分,本縣自去年起已全面推動「生熟廚餘分類政策」,原先垃圾車僅有藍桶,增加黃桶可回收堆肥廚餘,清潔隊將熟廚餘給縣內養豬戶使用;運用黃桶生廚餘製成培養土,民眾可用資源回收物向公所兌換。另外,推動社區型廚餘發酵再利用系統,結合社區民眾,將附近家戶每日的剩食、果皮菜葉等廚餘集中回收後,放到廚餘機裡腐熟,產出來的液肥及廚餘土則繼續回饋附近民眾,使廚餘經濟有效循環,不但避免廚餘混入一般垃圾焚燒產生污染物,還可減少化學肥料之使用。
「農業廢棄物及漂流木再利用」方面,編列預算鼓勵農家將稻草斬碎直接翻埋入土,使農地增添礦物質及肥力,不僅減少颱風期淹水問題,亦增加稻草去化管道;另籌備將每年風災過後所產生的漂流木再製成RDF(即「廢棄物衍生燃料」),衍生燃料產量到一定之量能,可做為固態生質能源進行發電,提供縣內多元的再生能源。此外,縣府亦有推動社區即工廠的創新想法,比如發展社區稻草工藝、或將漂流木製作成木工椅子等作品,成為社區循環經濟的典範。

歡迎民眾到「宜蘭綠色博覽會」參觀,體驗宜蘭縣如何實踐循環經濟生活,一同綠啟航。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