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4/17

社區自主防災|守護你我家園

新聞中心/宜蘭縣訊
經濟部水利署辦理「105年度水患自主防災社區評鑑」,宜蘭市梅洲社區發展協會從一百多個參與評鑑的社區中脫穎而出,再次榮獲全國特優,宜蘭市公所與宜蘭縣政府社會處於417上午930在宜蘭縣社會福利館6樓共同辦理自主防災說明會,邀請縣內對自主防災議題有興趣的社區參與,宜蘭市長江聰淵亦在會中頒贈獎金與獎狀給予梅洲社區鼓勵及肯定。

梅洲自主防災社區成立於1015月,在社區理事長吳文龍的帶領下,梅洲自主防災社區積極推動水患自主防災工作,其任務編組在指揮官、副指揮官、執行秘書以下,設有巡視預警、整備救援、通報疏散、關懷醫護、行政後勤及機動支援等6組,對於社區民眾災害防救意識及能力的提升有莫大助益,繼103年入選為內政部輔導的自主防災社區後,103105年皆蟬聯經濟部水利署自主防災社區評鑑全國特優,足可見梅洲社區在自主防災上長期的經營深耕與努力。
宜蘭縣政府社會處意識到現在極端氣候影響,單靠公部門力量已不足以應付,又自助而後人助,因此希望透過梅洲社區成功經驗,喚起大家對自己家園的關心與愛護;本次與縣政府合辦的自主防災說明會,主要針對縣內各社區發展協會,就其社區村里內位於災害潛勢區(含:水災、地震、土石流及海嘯等)者進行災害防範、因應及示範說明,期以運用社區組織力量動員救災,即刻協助保護,而透過梅洲社區豐富的災害防治及救災經驗,培植縣內對此議題有興趣及需求的社區及村里,運用在地組織動員力,提供即時性、近便性的服務。

宜蘭市長江聰淵表示,水利署自102年推動社區自主防災作業,在全國各地已發揮防災、減災的成效。梅洲社區自主防災隊除了平時的操練外,在災害期間不畏險阻挺力而為,這種全力維護家園的精神堪為表率,很感謝縣府對本市梅洲社區自主防災的肯定,利用這個平台將這做法傳承到其他鄉鎮社區。相信在政府與社區組織共同努力下,能將災害損失降至最低並迅速復原家園,相信不久的將來,我們更能捍衛家園、不懼任何天災地變。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