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6/16

教育部中小學數位輔助學科閱讀計畫|第3期國中學校團隊創新教學成果分享會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教育部中小學數位輔助學科閱讀計畫將於本(106)年616日(星期五)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舉辦第3期(105學年度)「國中學校團隊創新教學成果分享會」,共有3所合作學校及24所夥伴學校聯合分享計畫執行成果與經驗。

因應數位時代來臨,教育部自103年開始推動數位輔助學科閱讀計畫,於大學端設立教學資源中心,以整合數位學習資源,規劃及發展創新數位學習任務或活動設計,研發教學改進策略及方法,提供中小學合作學校運用,並將驗證實施良好的模組推廣到夥伴學校。在國中階段運用數位科技導入各學科,以學科文本為主,教導學生閱讀技巧,進而強化對抽象概念的思考與理解,厚實學生自主學習能力。

國中教學資源中心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設立,秉持「以學習者為中心」的理念,提倡將學習主控權還給孩子,在學習活動中透過文本閱讀及體驗式學習活動,激發學習動機、促進高層次思考,培養孩子們主動學習的能力與習慣。同時於學習活動中適時融入5C關鍵能力的學習活動(溝通協調、團隊合作、複雜問題解決、獨立思辨、創造力),並活用數位科技,幫助達成有意義化的學習(meaningful learning)。

在運用文本閱讀、體驗式學習活動及活用數位科技三種學習活動後,參與計畫執行的老師都非常認同計畫推動的理念與目標,並且表示:「未來的趨勢就是要這樣教!」;也有老師在參加計畫舉辦的觀課後認為:「這樣的上課方式,令人大開眼界,顛覆了自己過去的上課習慣,讓課程變得非常有趣,且學生的反應也相當熱烈,很有興趣嘗試這樣的教法」。

連續參與本計畫三期,並獲選為績優夥伴學校的宜蘭縣立壯圍國民中學,由數學科全體教師組成共備社群,平時一同討論與籌備各式教學內容、學習活動設計及觀課活動,經常跨區參與學習活動設計座談會,與其他地區夥伴學校進行跨校交流,並將交流經驗運用在課程教學及數學闖關遊戲,如「拯救莊園女王大作戰」(https://goo.gl/s0w6bN),亦運用多種數位教材及工具輔助教學,如使用PadletQuizizz即時回饋系統,線上檢視學生小組討論結果與答題狀況,以立即掌握學生學習成效。

活動相關資訊請參考網址:https://goo.gl/9VWJY4,學校團隊間更多精彩的經驗交流與心得分享都將呈現於616日的成果發表會,歡迎各界踴躍參加。本文照片出處教育部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