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6/19

礁溪鄉社區營造3.0計畫-願景工作坊開跑|生活行動方案-常民的生活日常-童玩?古詩?

新聞中心/宜蘭縣訊
礁溪鄉公所於618()上午9時於礁溪鄉公所辦理【社區營造3.0計畫-願景工作坊】由鄉內各社區及公民們共同討論「礁溪鄉民的生活日常」,什麼樣的生活日常最受村民的重視與喜愛並展現礁溪鄉最在地的社區正能量。

鄉長林錫忠表示,社區營造是「造人」的工作,也是最難的工作,透過社區營造讓居民關注居住的地景文化、人文風情及地方特色等等,挖掘自己社區的美好及培植社區的能量,做出讓居民更有感受的正向建設及服務,是礁溪鄉公所持續推動社區營造最佳動力;礁溪鄉公所是宜蘭縣第一個參與式預算的試辦公所,有別於傳統政策執行的策略,改採「由下而上」模式,將方案發想、方案出線及方案執行等過程,通通由社區住民依審議民主的方式產生,使預算更加透明、公平及更貼近社區居民生活。


礁溪鄉公所表示,今(106)年接受文化部補助及宜蘭縣政府文化局指導,透過「審議民主」及「參與式預算」機制,採用「願景工作坊」、「方案說明會」、「票選方案」等策略,結合參與式預算志工共同參與培養公民權概念,提昇居民參與公共事務意願;將從去(105)年凝具共識的3大面向【童趣活動】、【古詩重塑】及【常民生活再現】為主軸,在今(106)年由社區共同討論可行策略並透過公民票選出亮點行動方案,【童趣活動】由六結社區提出、【古詩重塑】由玉光社區及吳沙社區票選PK、【常民生活再現】則由大忠社區及德陽社區票選PK,票選完成後再帶回社區內進行公民審議出最貼近居民生活所需的方案內容,
全鄉計有17個社區,現場近百人參與討論票選,現場討論熱烈,笑聲不斷顯見公民認真參與的積極精神,提案社區們更是相互較勁,除了賣力介紹己身的行動方案外,更使出混身解數,如:做粿分送、到各社區公演等行銷策略,希望取得參與民眾的青睞獲得支持;最終票選結果:【童趣活動】由六結社區獲選;最終票選PK結果【古詩重塑】由吳沙社區獲選;【常民生活再現】則由大忠社區以2票之差險勝。

礁溪鄉公所鄉長林錫忠進一步表示,礁溪鄉社區營造3.0計畫是由文化部補助的2年計畫,去(105)年度著重在【社造平台與參與式預算】計畫的推動,今(106)年則會將社造平台發想出的各項生活文化行動方案予以執行,厚植本鄉社區營造的軟實力,推動社區跨域合作,為建構公民社會的理想更加努力。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