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6/27

共同照護 不失記憶|宜蘭縣失智共同照護中心啟航典禮(影音連結)

新聞中心/宜蘭縣訊
長照2.0計畫今年起上路,尤其面臨失智症的盛行率逐漸提升下,衛福部在全國優選出20個縣市設置「失智共同照護中心」,希望各縣市由中心為共通的支持平台並發展在地化失智者照顧支持系統,營造失智友善的社區環境。

宜蘭縣由陽大醫院獲得肯定承接重任,羅世薰院長感謝團隊的努力,做好縣民最需要的健康照護就是我們最大的責任,失智照護網需要連結各醫療團體一起努力,今天也選在新民院區記憶門診專區舉辦揭牌典禮,邀集縣內各醫療機構包括代表基層醫療之醫師公會、博愛醫院、聖母醫院、員山榮民醫院、仁愛醫院…等,一同為「失智共同照護中心」揭牌啟航,也象徵蘭陽照護團隊作伙行,共同照護、不失記憶,社區友善失智照護宜蘭正式啟動。

失智症已成為全球公共健康一大挑戰!衛福部更是重視全國照護網的佈建,除擴大服務對象,將50歲以上失智症列為其中之一,並於今年5月起,在全國各縣市試辦設置一處「失智共同照護中心」。希望藉此佈建社區照顧支持平台,發展在地化失智者照顧支持系統,讓每個失智者及家庭都能就近找得到資源並使用服務,為不同程度失智症患者連結適切的服務資源,以獲得近便及妥善的照護,並在當地營造失智友善的社區環境。


陽大醫院羅世薰院長表示:宜蘭縣失智症盛行率達老年人口的12.4%,高於全國平均值8%;輕度認知障礙佔30.5%,也高於全國平均值14.8%,在雙重因素下,預估宜蘭縣失智人口可能高達8,000人!尤其失智症要面對的不僅是患者,對於其家人與照顧者所要承擔的才是不容忽視的重大壓力與責任。所以陽大醫院除了朝縣民期許的急重症發展,對於失智、失能的慢性、長期照護甚至健康促進我們也意識到了這方面的迫切需求,希望宜蘭的老人都能在自己的社區就近就可以得到很好的照護同時也可減輕家屬照顧上的負擔,失智症的照護由本院的失智照護發展中心蔡秉晃主任領軍成立了堅實的照護團隊,以新民院區為照護據點,為失智老人規劃了完整的照護模式,結合基層診所及社區據點從早期篩檢至轉回新民院區失智門診提供一站式診斷、治療至後續的失智日間、安寧照護。也由於我們具備社區照護的經驗及能力受到肯定與信任,才能榮獲衛生福利部評選為全國失智共同照護中心宜蘭的一個承辦點,希望以我們的經驗、實力能夠繼續在宜蘭推動。
 
蔡秉晃主任表示11年前首次下鄉服務在蘇澳榮民醫院的每個失智病人幾乎都接近重度不是躺著就推著輪椅,難道沒有可以是自己走著進來的嗎?也萌生了自己想要投入宜蘭失智照護領域,總覺得這些老人家應該可以在更早期被診斷出來得到更好的照護,這也是衛福部成立失智照護中心最重要的目的;理念獲得羅院長的支持,自己也親赴日本考察,希望以日本失智照護熊本模式為藍本發展出在地失智照護模式,而新民院區也正位居宜蘭舊城區市中心居住人口多以老年或長年居住於宜蘭的在地人,對高齡病患就醫以及照顧者都是一個方便區域,也就是說他是最適切發展地域性整合照護體系之基礎,就如同日本的發展模式是建構在地結合社區的整合式長期照護服務最好的發展起點,而新民的記憶門診專區也特別設計營造出宜蘭舊城區風貌,不僅有懷舊氛圍更有绻戀蘭陽舊城的文史情懷,也讓宜蘭的老人家失憶而不失記憶,重回熟悉的環境。


羅院長也表明:從全國整體環境評估,不論是政策或地方實際的需求都是要建構一個在地結合社區的整合式長期照護服務,宜蘭自是不能排外;也感謝受到中央以及地方的肯定與支持我們很樂意宜蘭首航的責任,單靠我們的力量對宜蘭縣的整體照護能量是不足的,當然需要結合縣內醫療團隊、長照機構、日照中心、失智友善商店等,有大家的力量才能夠發揮更大的效益,感謝蘭陽團隊夥伴,未來需要與大家一起努力共同建構服務網絡,提供相關資訊、轉介、個案醫療照護等服務,陪伴失智照顧者在照顧失智患者不同階段的照顧需求,給予失智患者及其家庭適切支持,並強化教育深耕,傳播失智健康識能,建構失智安全社區環境,才能達到「在地老化」的理想。

       共同照護 不失記憶|宜蘭縣失智共同照護中心啟航典禮(影音連結)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