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6/20

國美館「鏡中實相:董承濂個展」|懸浮光影呈現藝術靈光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美術館與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共同主辦的「鏡中實相:董承濂個展」即日開展,於(18日)舉行開幕式,由國美館蕭宗煌館長主持,美學大師蔣勳教授、亞洲大學校長夫人王馥德女士、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李梅齡館長、蔡舜任副館長、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周文豪副館長、藝術家董承濂及家人均出席。

蕭館長表示,董承濂的創作結合物理學與光學,透過金屬工藝及聲光科技等動力裝置,展品光影與樂音營造出一個特殊的氛圍,呈現藝術創作本質的「靈光」,喚醒對宇宙、生命的探問,直搗觀者內心深處,引發對自我的省思。本次藉由跟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合作介紹臺灣優秀藝術家,也希望藉此串連中部地區藝文機構,產生衛星效應,並強化中部地區藝術資源整合後之能量。

蔣勳老師說,董承濂天生具備觀察力與專注力,作品的養分來自幼時隨父母靜坐禮佛,他的作品連結了物理學以及佛教思想,把自己對宇宙、信仰、宗教、生命的想法融合成美好詩篇。董承濂是概念藝術的實踐者,擅於轉化艱澀的科學理論,幻化為令人驚嘆的藝術作品,讓觀者在真實與感覺間思考自身存在,並獲得療癒的力量。亞大美術館李館長則表示,董承濂的作品結合了抽象的宗教與哲學思想,也保有藝術帶給觀者最初的感動。亞大美術館自2014年成立至今約3年多的時間,是一座相當年輕的藝文館舍,李館長特別感謝國美館提供舞台給年輕藝術家,也希望透過這個機會共同打造臺灣青年藝術家創作的平台,將更多優秀的藝術家推薦給全國觀眾,並共同提升台中中部的藝術風氣。

董承濂畢業於東海大學美術系創作組、美國奧瑞岡大學金工與珠寶設計系。畢業後落腳於美國奧克蘭,並於2013年成立studio DONG工作室,作品多次於國內外美術館與藝術機構展出,曾獲美國「40 Under 40」(4040歲以下具有潛力的藝術家)殊榮。他的創作重於視覺觀察與心靈美學的視野的思維,自有一股氣定神閒的韻味。董承濂認為人可以藉由鏡子看到表面不能見之物,本次「鏡中實相:董承濂個展」展出作品為《宇宙之舞》系列的延伸,以佛教經典中時常提及的「實相」為題,意指宇宙萬物諸法揭開表面現象之後呈現的真實相貌。並以物理學中時常引用的「相對論」、「量子力學」等理論為基礎,透過藝術的手法及哲學的思考,探索宇宙的生命、情緒、情慾等超越肉體的精神層面。

「鏡中實相:董承濂個展」彷彿帶領觀眾走入藝術家為其打造的專屬空間;展出作品在懸浮律動中,隨著音樂婆娑流轉。董承濂並以作品向大眾提問:「一件藝術作品能當作心靈覺醒的媒介嗎?」希望透過作品,讓觀者在經過日常生活中的擾攘喧鬧後,能回歸最初的本心,靜心沈潛;或以其最自在的方式,探索生命、探索宇宙。光與色為自然界中的普遍現象,光色共生、互為參照,科學界以光和色的波長來解析各種自然現象;而同樣的藝術界,也著迷於光與色的討論,自印象派開始,運用科學的觀點,重新賦予光線與色彩在不同的空間與地點所產生的不同變化,重新以新的視覺真實地、科學地描繪一個客觀世界。

「鏡中實相:董承濂個展」即日至 93日於國美館展出,邀請大家到國美館,跟隨藝術家的腳步,一起進入宇宙浩瀚、神秘的世界中沈潛凝思。本文照片出處文化部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