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6/02

愛在鄉里|社區長者關懷(影音連結)

新聞中心/宜蘭縣訊
2025年台灣將進入「超高齡社會」,五個人中就有一位是老人,關懷長者成為首要課務,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2013國民健康訪問調查」調查,約有六成的長者平日不愛出門活動,成為「宅爺爺」或「宅奶奶」,習慣索居在家中,與社會互動鮮少,容易成為被社會疏忽的弱勢族群。

慈濟基金會宜蘭區將於本()月二日上午830首次在頭城鎮港口里社區發展協會開站試辦「社區長者關懷據點」,積極推動落實「在地健康老化」,讓長者在熟悉的生活圈中活動,預防失智與失能的發生,進而提升長者自我認同及生命價值,此外,培育在地熱心居民共同付出,一起陪伴在地長者,藉此凝聚社區力量,增進長者人際互動,減緩身體退化,以達活躍老化終極目標。
慈濟港口社區長者關懷據點的成立,有賴港口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李世田的積極推動及父親里長李隆吉的大力支持,李理事長表示:港口里是一個靠海的漁村,平日年青人都外出工作或出海捕魚,家中長者總是依櫺望子歸,希望透過長者關懷據點的成立,能帶給村里的長者不一樣的元素,能快樂健康平安的生活,也讓出外打拼的子女無後顧之憂。
李理事長更進一步表示,會選擇與慈濟基金會合作,是因為住在與同一巷口的慈濟志工柯清喜師兄,柯師兄在二十二歲那年染上毒品後,度過與毒為伍的荒唐歲月而他則付出沉重代價,換來父母的失望、太太心碎的無奈,村里內的頭痛人物,後在太太朱沈蓮及慈濟志工關照、鼓勵下來到環保站投入回收分類工作45歲那一年柯清喜師兄參加社區讀書會聽到證嚴法師輕輕的說:
「不知無常先到,還是明天先到,行善行孝不能等」一語當頭棒喝,下定決心戒毒受證為慈濟志工感動鄰里,因此當柯師兄來邀約長者關懷據點的合作,毫不猶豫的加入而成為宜蘭縣與慈濟基金會合作的第一個長者關懷據點而理事長因感動也在今年加入慈濟宜蘭區見習行列。

其他資料

慈濟社區長者關懷據點,課程內涵有四大核心、九大課程及五大目標,四大核心包括健康促進、樂齡學堂、人際互動、發揮良能,九大課程特色有強健體能-運動課程、高齡議題-講座課程、大腦活化-益智課程、藝術-手工藝課程、生活趣味-樂活課程、愛護地球-環境教育課程、慈濟人文課程、據點特色課程、節慶特別企劃5大目標身心樂活、快樂學習、相互扶持、社會參與、重塑自信,為超高齡化的社會提供更多元的服務。
                         愛在鄉里|社區長者關懷(影音連結)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