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6/15

臺灣與東南亞文學展|多元視野聚焦全球讓暑假更精彩開展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緊接在「推理文學在臺灣特展」之後,國立臺灣文學館推出最新展覽「臺灣與東南亞文學展」於615日開展,展覽呈現南洋風格、質地鮮明的東南亞文學,以及與臺灣文學間的密切互動。同時,展覽室D也正展出「描繪美國:美國文學行旅特展」;臺文館多元的文學展覽,搭配各種互動設施,寓教於樂,讓學子們暑假期間來觀展,能同時接觸到各地的文學與臺灣文學,或是彼此間交織的歷史和文化。

於展覽室B展出的「臺灣與東南亞文學展」,展期自2017 615 日至108日,展覽分為「遷徙與交流」、「華文文學在東南亞」、「國境移動進行式」三大區塊,內容從臺灣與東南亞的地緣關係,逐步呈現歷史、戰爭因素下人員的遷徙,以及當代流行娛樂的交互影響,進而從文學角度觀察東南亞各國華文文學的發展,並以近20年在臺灣的外籍婚姻和移工文學書寫、影像紀錄、旅行書寫,刻劃出臺灣與東南亞文學在生活面與異國旅行的對話視角。

臺灣是東亞戰略地位與交通運輸的樞紐,也是海洋與大陸文化之交會點,來自四方的文化思潮,不停在這座島嶼上激盪、融合,創造出豐富多元的內涵。而臺灣與東南亞之間,也因為地緣關係,有悠久的交流歷史,無論是人員的遷徙、貿易的往來,或是文學、文化的互相影響,乃至當代因婚姻或勞動而來到臺灣的眾多東南亞移民及移工,各種文化形式的交流持續不斷,深刻影響每個人的生活,也反映在燦爛的文學成就上。

臺文館廖振富館長表示:東南亞各國的華文文學,是海外中文寫作中最活躍的地區之一,因東南亞各國歷史文化的差異,而有不同的發展,但其共同點,是與臺灣的高度密切互動,並呈現鮮明的南洋色彩;本展為臺文館首次結合東南亞移民及移工的文學作品展出,包含文學作品、往返書信以及貼近生活的翻唱流行歌曲。歡迎大家前來觀展,細細品味「臺灣與東南亞文學展」所勾勒出充滿東南亞氣息的文學與文化面貌。本文照片出處文化部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