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6/09

風華頭圍、古城往事|頭城耆老訪談口述歷史

新聞中心/宜蘭縣訊
頭城鎮是「開蘭第一街」,清朝時期蘭陽平原拓荒先賢「吳沙」率近2000民勇、家眷,由三貂角進入蘭陽平原,首先開發拓墾的地區名為「頭圍」即是今日的頭城鎮。身為蘭陽平原最早開發,最早接受漢民族文化的土地,頭城鎮有著比宜蘭縣其他各鄉親更豐富的人文歷史,以及特有的民俗文化。

時過200餘年,有許多珍貴的歷史記憶、先人智慧、名人迭事、民俗起源等未被以文字記錄下來的部分,隨著時光的洪流逐漸消失流逝,即將永遠消失在人們的記憶之中。

有鑑於此頭城鎮公所於105年申請文化部補助執行「社區營造三期及村落文化發展計畫」,其中「風華頭圍-耆老訪談口述歷史記錄」部分,鎮公所邀請宜蘭文史專家張文義老師主持,自414起每周下鄉至各里、社區邀集耆老進行26(含礁溪鄉白雲、玉石兩村)的訪談。由張文義老師針對各里歷史文化背景提出引言,勾起耆老們的歷史記憶,娓娓道來代代口耳相傳的地方故事。訪談過程全程錄音錄影,再經由系統的歸納整理,預於明年107年將成果整理成冊,抓住頭城歷史記憶的尾巴,付梓出版。

鎮立圖書館表示:「今日下埔里的場次是訪談列車的第十六場,前面半段的場次也都進行得相當順利,尤其在張文義老師的引導之下,許多耆老就像是打開記憶的「潘朵拉盒子」壓箱寶盡出,可說是精彩絕倫。相信將來書本出版,一定可以成為後人追尋頭城歷史文化的重要參考。

鎮長曹乾舜表示:「頭城是宜蘭縣漢文化資源最豐富的鄉鎮,200多年開發歷史所傳承下來的生活智慧、民俗技藝、名人佚事、地理變遷、地方興衰等等。都承載在常民代代口耳相傳的腦海裡。這此珍貴的歷史記憶、生活智慧,隨著老幹淍零、世代更替以及社會進化,正在快速地流失當中。
 
此次,鎮公所透過社區營造計畫,執行地方耆老訪談,將訪談過程透過聲音、文字、影像的方式紀錄留存。希望能為頭城後世的子孫,留下一部比較完整的口述歷史資料。同時也透過這種方式將地方的文化資源有系統地整理出來,做為將來社區特色營造、發展的重要參考資料,感謝所有參與此次訪談計畫的耆老們,能夠毫無保留地將一生當中的所見所聞,無私地與大家分享,讓頭城鎮公所能夠順利完這個重大的歷史使命。」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