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6/30

兩地信仰本同源 伯公牽起好因緣|金土地分靈廈門 土地婆先行海滄

新聞中心/宜蘭縣訊
台灣、閩南兩地都是移民社會,在移居開墾過程中,為克服天災、地變自然因素,因此,對生養土地抱著敬畏與感恩之心,因而產生了對「土地神」信仰崇拜。
2014年廈門海滄福龍宮,謝海煌主委請來一尊土地公,據說在1995年由台灣人請出「台灣土地公」至廈門半山土地公廟供奉,謝海煌主委在2006年到半山土地公廟參拜結緣,後來半山土地公廟顧廟老婆婆過世,這尊「台灣土地公」就由謝海煌主委護持供奉。

因為神威顯赫、香火日盛,廟內神職人員起乩告知謝主委「台灣土地公」要到台灣找祖廟,經謝主委20143月中第一趟台灣行,先後到過屏東車城福安宮、台南關仔嶺福安宮..都無法找到祖廟。

正當苦無對策時,謝主委一位舊識居住高雄左營慈安宮陳宋阿香宮主,提起在宜蘭南天宮有金媽祖及四結金土地公也許可去找找看。果然謝主委一行人到了四結福德廟就有一種說不出親切感與殊勝第六感,經過擲茭,連得三聖杯,總算此行有了圓滿結果。

2015年初這尊「台灣土地公」與四結福德廟有因緣「伯公啊!」,又起乩告知神職人員,說要娶親「土地婆」,還指明四結福德廟土地婆,20156月中在慈安宮陳宋阿香宮主牽線下,來到四結福德廟迎娶土地婆回廈門海滄福龍宮供奉。
2016616廈門海滄福龍宮,恭迎四結福德廟土地婆第一次回娘家受到廟方熱烈歡迎,只是過去四結福德廟分靈土地公皆有刻上「四結福德廟」標記,文史工作者陳榮楷認為這尊「台灣土地公」與四結福德廟雖有因緣,但要說分靈比較牽強,所以在陳榮楷提議下,正式在前殿香爐中盛起「香灰」帶回福龍宮「合爐」算來這也是一種分靈方式。

這一年來經陳榮楷與謝海煌主委多次聯繫,為彌補確認四結福德廟土地公分靈廈門海滄福龍宮明確性。謝海煌主委同意利用630早上十點第二次土地婆回娘家機會,正式迎回「金身土地公」一尊回廈門海滄福龍宮供奉,算來這也是「金身土地公」第一尊分靈海外記錄,可說是宗教界一大盛事。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