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6/28

Fun暑假|呼朋引伴跑步趣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體育署與董氏基金會合作於臺北市立龍安國民小學舉行「Fun暑假,呼朋引伴跑步趣!」宣導記者會,除公布學生參與跑步運動與情緒相關調查結果,並邀請體育署學校體育組葉丁鵬組長、董氏基金會心理健康促進諮詢委員胡維恆與本年度活動代言人紀言愷先生(JR),一同分享跑步經驗及建議。

放長假了,學生從緊湊規律的校園生活,進入彈性自在的作息,隨著假期一天天過去,若缺乏實際的人際互動,容易有類似夏季憂鬱的情況。為了避免學生內心空虛感逐日加重,體育署建議學生在放長假期間可以藉由跑步運動與朋友保持聯繫,一起探遊「心」世界,在爽朗天氣下與朋友跑步揮汗,培養規律運動的習慣,共同將好心情延續到開學。

為了解跑步運動對學生生活作息及情緒狀態影響,董氏基金會於今年5月抽取12所國小、國中進行問卷施測,結果顯示複選題項中,學生最常一起跑步的對象依序是同學(39.0%)、朋友(12.2%)、家人(10.6%),而最希望一起跑步的對象依序是朋友(40.2%)、同學(18.4%)和兄弟姊妹(10.3%)。學生維持跑步動機主要原因是他人邀請(51.9%),其中受訪女同學因他人邀請參與跑步的比例明顯高於男同學,同時學生也會因顧及身體健康(38.8%)以及聽音樂(36.2%)來維持跑步的動力。
 
進一步來看,女同學因為聽音樂、邊跑邊玩遊戲的原因而持續跑步的比例高於男同學;男同學則是因為自我挑戰選擇持續跑步比例明顯高於女同學。另外影響學生沒有持續跑步的三大原因是氣候不佳(55.2%)、沒時間(51.5%)或是沒有伴(47.8%)。統計有參與體育署跑步宣導計畫的受訪學生,超過四成五的學生表示有增加跑步時間,超過兩成的學生認為看電視、打電動或上網的時間減少,且超過四成的學生認為與同學互動關係更好。

綜合以上歸納,大部分受訪學生會因為家人朋友等邀約持續跑步,部分受訪學生會在意自我的健康狀況而持續跑步。除了氣候不佳或沒時間,受訪學生可能會因為沒有伴就選擇不從事跑步運動。跑步的動機可能因性別而不同,從參與跑步宣導計畫受訪學生數據顯示,適時跑步對學生間互動呈現良好影響。

依體育署運動習慣調查,跑步是國人最常從事的健身與休閒運動之一,只需穿著合適的運動鞋與運動服即可享受跑步的樂趣與益處。跑步前建議根據氣象報告結果,判斷是否適合跑步運動;同時應傾聽身體聲音,在跑步前、中、後喝足夠的水;若跑步途中感到身體狀況不適,請立刻停止。應於身體狀態都適應後,再慢慢增加每次跑步時間。適時且規律的運動可以降低焦慮或情緒低落,今年暑假主動邀約家人、朋友一起運動,Fun暑假,持續跑步趣吧。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