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6/06

復現臺灣沖繩海路|史前竹筏『IRA』號 太麻里划行訓練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與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2017年共同合作推動『2017跨越黑潮復現3萬年前台灣沖繩之間航海探索計畫』,4日下午,竹筏『IRA』號在台(史前館與造船團隊)、日(海部陽介教授、划手與NHK團隊)雙方與志工的協助下,由卑南遺址公園運抵太麻里曙光園區。

5日上午祈福儀式後天氣隨即放晴,史前竹筏順利下海並於岸邊進行划手訓練,預計6月中旬跨越黑潮划向綠島。

5日上午,阿美族造船工藝家LAWAI先生在太麻里曙光園區進行竹筏下水祈福儀式,儀式完成天空即一掃多日陰霾,竹筏在藍天白雲伴隨下,由眾人協助順利下海。此次,由中、日雙方經驗豐富的男、女划手擔綱,木槳來自日本與那國島,同樣利用史前工藝製成,竹筏海後即順利迅速划行出海。竹筏造船者LAWAI先生,將其命名為『IRA』號,IRA在阿美族語是有、在(那兒)的意思,他希望『IRA』號能順利的航行到那兒去。因此,在中文的意涵上深富「前瞻彼方」之意,是故,史前館副館長林志興建議中文船名可譯之為「前瞻號」。

海部陽介教授在竹筏順利下海航行後露出欣慰的笑容,日本NHK團隊更隨行進行完整紀錄與採訪,希望將歷史性的一刻呈現給日本人民。史前工藝造竹筏完成後,海部陽介教授領導推動的「日本人はどこから来たのか?」“実験航海”3万年前を徹底再現。(「日本人係由何處來?」徹底再現3萬年前之"實驗航海")又更往前進一步。期望在不久的將來,可以驗證「台灣沖繩海路」研究的可能性。

史前館李玉芬館長認為:「台灣位在東亞島弧的重要位置上,是海洋之路必經的要點,史前時代起即是人類移動遷徒的要津,過去如此,現在更是如此。而位在台東代表舊石器時代文化的『長濱文化』,歷史深度近三萬年,出土文物以人類遺留的物件工具為主,尚未發現人類的遺骸。雖然沒有直接的証據指出他們具有航海的活動,但也不能否定有此可能性。今日竹筏能順利完成且下海,讓大家透過計畫的執行體現了史前時代人類的冒險精神,更體現了當代學者勇於向大自然,未知探索的精神。

日本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與史前館藉由『2017「『跨越黑潮』復現3萬年前台灣沖繩之間航海探索計畫』,共同解讀日本民族來源及人類遷徙的研究,期待一同解開長濱文化人是否與航向琉球的那群人有關的謎團。史前館始終在臺灣與國際接軌的工作努力尋找連結與新的意義,本次與日本科學博物館合作,即是此一理念的實踐,並希望能為臺灣歷史開啟新的扉頁。本文照片出處文化部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