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6/22

文資局與四校合作MOU暨文資學院研發成果發表會|攜手合作共創文保新藍海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全球氣候變遷,面臨天然災害及環境改變的挑戰,而臺灣氣候高溫多濕,地震、颱風頻繁,以及社會變遷與經濟開發,都讓文化資產面臨日益嚴峻的挑戰。隨著政府與民間對於文化資產保存意識的提升,開始跨領域合作研擬對策,面對不同的保存課題進行研究,也共同培育人才,藉以傳承珍貴的文化、藝術與歷史。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以下簡稱本局)622日(週四)邀請已與本局簽署MOU的台南藝術大學、雲林科技大學與正修科技大學三校,一起出席見證本局與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全球刺繡研究發展中心簽訂學術合作備忘錄的儀式,會中並將呈現大家近期在文化資產保存方面的努力,以及本局文化資產學院研發群組三年來的研究成果。

本局有鑑於臺灣文化資產專業修復的需求日增,除了由所屬的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以下簡稱文資中心)長期致力於修復技術及材料研發、科學檢測資料庫建置、人才培育與國際合作等相關工作之外,自104年起本局更與國內培育文保科學及修復人才的重點學校包括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正修科技大學等三校簽訂為期5年的學術合作備忘錄;今年則與具織品修復專業的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全球刺繡研究發展中心簽訂合作備忘,以因應國內對於相關領域研究與人才培育的需求。

文資局施國隆局長表示文資局的文資中心與簽約合作的各校近期有多樣成果,在文化資產修復方面:南藝大與文資中心合作修復雲林縣一般古物北港大龍旗,並共同培育攝影文物人才培育及出版教材;在研發獲獎及專利方面:正修科大開發應用的文保用品獲得馬來西亞國際發明創新科技展、俄羅斯阿基米德國際發明獎等;在國際交流方面:正修科大至新加坡、廈門、台北、高雄等藝術博覽會辦理文保展覽及講座,雲科大跨足至馬來西亞辦理文保修復展,校內英國及比利時籍教授獲本局文資學院補助研究土埆牆及考古骨頭加固劑可逆性等。
今年即將與本局簽訂MOU的臺南應用科技大學,除自94年以來便曾合作古繡畫修復士專班,修復高雄木柵教會日治時期的文字繡,文資中心人員也曾協助雙龍刺繡的科學檢測等,今年更補助執行已有160年歷史的雲林縣一般古物北港集雅軒綵旗修復計畫,期待再現製作精巧且極具工藝價值的繡旗。文資局文資中心近年與美國修復師合作雲林縣一般古物北港大龍旗修復研究,並主動承接國定古蹟鹿港龍山寺門神修復的工作等,也與日本熊本大學、越南國家藝術文化院就文化資產的防災、搶救及木質文物保存等有進一步的交流。

文化資產保存需要跨領域的結合,面對氣候變遷的環境,產官學研各界攜手合作,才能有效率的完成與時間賽跑的保存研發工作。本局從104年起辦理文資學院研發群組補助,持續推動各界合作,以預防性保存科學、科學調查與紀錄方法研發、修復技術研發、耐候與環保修復材料研發與應用、建築類文化資產破壞模式與監測技術研發,以及其他具前瞻性或急迫性的文化資產保存需求等六大主題進行研究補助,迄今已有近四十項研究,其中多篇論文還獲邀至國外發表。

施局長進一步表示文資中心以非營利角度進行具前瞻性的研究或修復國內尚無技術能力能處理之保存案,如卑南月形石柱、澎湖出水遺物、鹿港龍山寺及北港朝天宮門神彩繪、高雄代天宮大型壁畫脫鹽、大型織繡文物北港大龍期修復等。本局與各界的合作不但培育出優秀的博碩士人才,也保存了許多珍貴的文化資產,近期,不但美國、日本、越南、法國及英國等相關單位與專家持續來臺進行合作與交流,臺灣在文保領域研發的成果更逐漸在國際舞台發光,榮獲許多獎項肯定的殊榮。

文化部了解國家多數地方文物館及典藏單位無修復文物之專業能力,且典藏環境不佳,需由中央主導建立國家級修復平臺,促進建立統一修復及典藏規範,並以國家級技術合作修復文物,藉由文化資產的保存深化土地及人民歷史記憶。因此,本次記者會將由文資局施國隆局長親自主持MOU簽署儀式,以合作取代競爭,攜手營造整體價值,落實臺灣文化資產保存工作,創造文保新藍海,讓世界看見臺灣。本文照片出處文化部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