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7/31

特色遊學 ㄐ一ㄤˋ玩就對了|夏日遊學好去處 高山冰雪櫻緣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推動之「偏鄉國民中小學特色遊學實施計畫」於106學年度已邁入第三年。期許各入選學校能藉由結合周邊鄰近自然及人文資源,研發在地特色課程並引進社區力量,除讓校內學生走出教室且進入社區,深入了解家鄉在地文化,也能吸引國內外團體前往遊學,增廣見聞、激盪出不同的學習體悟,進而活絡當地經濟、促進城鄉交流、擴展學生學習範圍及增強學習刺激,用「寓教育於遊學課程中」的思考,以創新的精神,翻轉偏鄉教育。

教育部今年暑假安排12條夏日遊學路線,其中有臺中市平等國小以「冰雪櫻緣詩歌謠」為主題辦理學校遊學,該校為第二年再度獲選本計畫的學校,課程安排探討櫻花鉤吻鮭所在海拔地形、棲地、生態、復育及學校所處社區之泰雅文化,搭配將流域、櫻花鉤吻鮭及文化歷史等連結在一起,透過大自然的體驗式學習,以獲取課本上的知識。

教育部進一步指出,平等國小擁有臺灣高山特有生態人文,是發展特色課程重心所在。以「特色學校、環境教育與部落知識體系交織的故事焦點」及「戶外教育與在地生態文化融合」原則,結合環境生態與知識、泰雅傳統狩獵文化智慧、山野戶外教育等,學習科學探究方法及態度,透過五感體驗探索方式等,導引學生走入臺灣高山迷人世界。

依循著學校課程重心,有4大主題路線規劃。第1條路線,觀察特有高山冰河地理,以孑遺生物-櫻花鉤吻鮭為主的「高冷生態路線」;第2條路線,探討傳統泰雅文化演進,直到現代變遷樣貌的「泰雅文化路線」;第3條路線,依大甲溪(全臺第四大河)在上游環境,於河邊雕塑出的多姿多樣特色地景所形成的「大甲溪上游地景教室路線」;第4條路線,於日治時期環山部落是登雪山主要路線,屬推廣環境山林教育絕佳場域,進而讓參與者感受在學校及結合附近的在地社區-環山部落,如何與山林之間共存共榮的生活經驗的「山野戶外教育路線」。

教育部表示,各界人士或機關團體如對於偏鄉遊學計畫有興趣,可逕前往臉書搜尋「特色遊學ㄐㄧㄤˋ 玩就對了」粉絲專頁關注各校的遊學訊息,並歡迎踴躍參與。本文照片出處教育部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