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8/28

童心協力,共創偏鄉新視野|106年鹿樂專案徵件中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為鼓勵青年以多元方式認識鄉土、行遍臺灣,106年度辦理鹿樂專案,鼓勵青年團隊深入偏鄉學校,貢獻自身技能或服務。透過實地的走訪體驗,青年不僅能認識、探索並關懷偏鄉,同時亦為偏鄉學校注入青春活力,激盪出全新思維!鹿樂專案自即日起徵件至1020日,與學校媒合成功的青年團隊最高可獲得6萬元的獎金前進偏鄉哦!

目前就讀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研究所碩士二年級的郭忻慧在鹿樂平臺上得知南投縣仁愛國中缺少童軍教師,該校學生從沒上過童軍課程,秉持一股熱愛童軍的念頭,忻慧領著兩位夥伴:臺中市立惠文高中童軍科實習教師的何怡萱,與就讀中國科技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系陳建宇一同踏上南投縣仁愛國中,展開一堂以「童」心協力為題的童軍課程。

「臺灣的偏鄉教育,缺的是軟體,也就是老師。」郭忻慧認為,這群生活在大自然中的孩子比都市的孩子更需要鍛鍊野外生存所具備的能力。懷抱這個信念,利用童軍活動多元有趣的方式結合原住民野外求生的技巧,不僅將自身專業知識分享給同是為偏鄉教育努力的熱血教師們,同時還為南投縣仁愛國中的學童們帶來不一樣的探索教育;藉由做中學讓學生瞭解:領導與被領導的過程,學習反思、付出與同理的歷程,共同解決生活中的問題並強化對家園的認同。

身處於壯麗的山巒裡執行鹿樂計畫,團隊藉由服務與孩子們互動互助,在清澈的眼睛裡看到了單純與靦腆,對於生活常見現象印證科學理論滿是驚喜,同時也發現偏鄉的孩子雙手靈巧,劈柴、生火、架茅屋、編織都難不倒他們,也是都市學校學生難以見得到的。不擅念書的孩子能卻在童軍技能發揮所長,團隊深刻地感受大地包容萬物的慈愛,「教育就是生命影響生命的歷程,能找到生命的價值就足夠了!」忻慧這麼說。

臺灣土地孕育出各種豐富多元的文化,我們總透過文字閱讀他人看見的偏鄉,卻感受不出其中的差異,對這片土地感到陌生不已。背上背包,深入偏鄉,透過實地體驗,真切地體會到服務者與被服務者需求的差異。藉由短暫的體驗學習活動碰撞出燦爛的火花,為偏鄉教育燃起一把燎原之火。

如果你有滿腔的熱血,願意提供自身技能專長或是擅長依偏鄉學校需求量身打造專屬活動,歡迎來與偏鄉孩子共譜華麗的樂章!鹿樂專案除了歡迎有技能或服務熱忱的青年報名,更歡迎偏鄉學校提出需求。
讓我們一起到偏鄉探索、共享共學,揮灑年輕的汗水!有興趣的青年請上壯遊體驗學習網(https://youthtravel.tw/鹿樂平臺瞭解吧!本文照片出處教育部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