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8/11

農村再生新亮點|內城社區展新機

新聞中心/宜蘭縣訊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聰賢主委106811日訪視宜蘭縣員山鄉內城社區並與社區居民座談,會中除水土保持局及宜蘭縣政府參加外,另邀請內城社區及員山鄉、礁溪鄉內社區共同參與。

林聰賢主委強調,「產業活化」是農村再生發展重要的面向,如何維持良好的水源及保存良田,是社區產業永續經營的關鍵。近年來,有許多農村社區透過農村再生計畫,改善耕作生產環境,進一步結合社區產業與體驗經濟,成為學校團體推廣食安及食農教育最好的戶外場域。透過「農村再生計畫」與跨域整合的推動,不僅讓農村恢復原有的生產功能,保育良好的水資源及友善耕作的環境,更進一步培訓社區建立保育與生態環境的觀念,讓有意回鄉的青農有更好的環境及資源,全面來改善農村並賦予農村嶄新的面貌。

水保局王晉倫副局長表示,內城社區102年度核定農村再生計畫後,近年來社區在環境改善及產業活化上均有所提升,目前致力於經營「力阿卡漫遊農村」也成為時下最夯的農村旅遊行程,觀光人口提升後也帶動社區小農及觀光收入,今年度參與大專生洄游農村計畫的「稻城之子」學生團隊,也正駐村在內城社區體驗農村生活並試著為農村帶來新的助力。本局也為了擴大效益在106年度辦理「戀戀小城水故鄉區域亮點計畫」,將內城社區納為核心區域,希望藉由內城社區的成功經驗帶動活化周邊區域社區,成為農村再生區域亮點示範區。
農委會藉由本次座談會讓內城社區及地方各單位了解農村再生計畫的成果,及水土保持局各項計畫及未來區域亮點的規劃方向,期待社區與會者經過這次參與式的政策說明及具體討論,配合後續的具體的施政,能讓社區逐步邁向農村永續發展之目標。

而今年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中,入駐內城社區的台北教育大學「稻城之子」團隊,計畫協助社區整合友善耕作的小農,並透過小農專心耕作、社區負責銷售的合作模式,共同打造社區「稻城之子」自有稻米品牌;同學們也將稻穗深鍋油炸,開發出新版爆米花,可望繼鐵牛力阿卡之後,成為當地社區的第二個特色。主委也非常認同社區、學校及青農三方合作的模式,也期待內城社區為台灣農業帶來新的發展模式。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