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8/16

夏日樂學養蟋蟀|親子作菜食在幸福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綠樹成蔭,田園阡陌,夏日樂學來到了農業大縣-雲林縣,崙背鄉豐榮國小鄰近麥寮鄉、二崙鄉,為崙背鄉偏遠地區的小型學校,四周多田地,今年夏天豐榮國小連結在地產業特色,設計夏日樂學特色課程「i在豐榮.食在幸福」匯集出了一段多采多姿的樂學樂章。

(15)
日潘文忠部長來到去年夏日樂學課程模組特優獎的雲林縣豐榮國小,該校透過「農藝」、「工藝」、「廚藝」三大主軸設計課程,培養孩子「溝通表達」、「問題解決」、「創新表現」之能力,將地方特色產業融入課程,展現多元學習及以觀察研究深化孩子的思考能力。潘部長為瞭解夏日樂學辦理情形,與孩子一同參與木製貓頭鷹造型花瓶手做課程,潘部長也化身型男主廚與孩子共同烹煮在地食材,體驗在地的文化。
 
吃在地、吃當季,從泥巴到嘴巴,從土地到餐桌的新飲食運動蔚為風尚。豐榮國小開心農場農藝課程,讓孩子在校園觀察探索了解植物生長過程,以無毒有機方式從事種植,理解「農」對於家鄉珍貴意義,進而運用創意;老師並同時帶著孩子進行蔬菜種植、水果甜度測試、蟋蟀生態教學等親近土地、體驗生態活動,透過養殖蟋蟀的活動,也讓孩子化身小小科學家,培養孩子科學觀察的研究精神及團隊的合作,並透過觀察昆蟲的生長過程,培養孩子的觀察力、發揮想像力與好奇心。

豐榮小廚神廚藝課程特別規劃社區走讀文化,拜訪社區耆老,學習耆老客家傳統美食,及拍攝客家文化美食紀錄片,藉由影像的故事渲染力,透過孩子雙眼,將家鄉最美的風景記錄拍攝下來,以實際行動回饋社區。課程中還有家長帶著孩子到菜市場買菜,利用在地栽種蔬果,親子共學增添親子共煮趣味,料理一道道佳餚,讓孩子學會生活自理能力,也能體會到食材從土地到餐桌過程,學會感恩大地。
 
快樂小木匠工藝課程,透過木工技巧教學,學生可以DIY貓頭鷹造型花器,種植香草食用植物,製作及觀察研究魚菜共生系統,了解生態循環,進而讓孩子了解節能減碳原理,也透過木工課程的體驗、探索、操作學習過程,讓孩子發現問題,主動思考,培養解決問題能力。
 
偏鄉學校的學生於暑期能持續學習,結合以學習者為中心的參與式創新課程與教學模式,對幫助學生找回學習動機和興趣,降低城鄉差距造成的學習落差,有相當大的助益。「夏日樂學」打開學校延伸學習無壓力的大門,走出屬於每所學校自己的特色,在孩子身上看到了快樂學習、創意展現和熱愛參與的模樣,使得原本平淡無味的假期,因為夏日樂學,閃耀出豐富繽紛的色彩!

各校精彩的夏日樂學課程,正在專屬社團網頁熱力放映,歡迎有興趣民眾前往點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gladsummer2016/ 本文照片出處教育部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