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8/14

公道伯做公親|蘇澳調解委員林明宗 獲縣長獎表揚

新聞中心/宜蘭縣訊
蘇澳鎮調解委員林明宗,熱心調解服務13年,全年無休,24小時從不關機,榮獲106年度「服務年資」縣長獎,蘇澳鎮公所特於14日由鎮長公開表揚致贈獎座。鎮長陳金麟說,調解委員就像「公道伯」、「公道婆」,藉由鎮調解委員會,民眾能以最經濟省時的方式化解爭議,有效疏解法院訟源,建立和諧社會功不可沒。

此外,鎮公所為提昇便民服務,創12鄉鎮之先,首創「夜間調解」、「視訊法律諮詢服務」、「線上調解聲請」三大創新便民服務,歡迎鄉親多加利用。

獲頒「服務年資」縣長獎的林明宗委員,平時熱心公益,自民國93年開始致力於調解工作不遺餘力,13年來不曾間斷,在地深耕、服務民眾。林明宗委員說,10多年來,處理的調解案件無數,小至夫妻吵架、婆媳不合,大至車禍事故、財產分配及財務糾紛,看透人生百態。他說,最高記錄是協商5次調解才成立,所以調解委員要有異於常人的耐心。此外,專業的法制素養也很重要,尤其鄉下地方,雙方對法令普遍認知不足,有時論法,有時說情,有時講理,讓雙方達成協議,才能圓滿收場。

林明宗委員細數10多年來,印象最深刻的特殊調解,受害人及加害人雙方都是低收入戶,無力負擔車禍賠償金,委員自掏腰包協助,以解困境。另處理海軍中正基地軍方的車禍糾紛,因擔任宜蘭縣後指部蘇澳鎮後備軍人輔導中心副主任及秘書達30多年的經歷,對軍方法治深具專業性,處理此類調解得心應手。他說,調解案件成功秘訣,就是認真傾聽爭執雙方需求,雙方各退一步,苦口婆心勸說,向當事人分析利弊得失,權衡輕重。多年來的豐富經驗及專業性,調解過程深獲兩造雙方信任及肯定。

陳金麟鎮長特別強調,在現今自我意識高漲的社會環境下,能勸導雙方將相互敵對轉化成彼此體諒,而有如此卓越之調解績效,非常不容易。蘇澳鎮目前有12位調解委員,平日就在基層協助民眾排解糾紛,調解業務歷年均績效卓著,受理調解件數逐年攀升,去(105)年度蘇澳鎮調解成立件數達140件,送法院核定率達100%,調解成效斐然,在「疏減訟源」與「便民服務」上都發揮極大功能。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