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8/26

LOMA MARO’來家坐-馬浪・烏瓦日漂流木創作個展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文化部所屬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希望藝廊於826日(六)至926日(二)舉辦【LOMA MARO’來家坐-馬浪・烏瓦日漂流木創作個展】;並於826()上午10時整辦理開幕式,歡迎蒞臨指導!

出身臺東的原住民藝術家馬浪・烏瓦日,從事漂流木創作近二十載,曾獲2012 Pulima藝術獎》優選,作品獲邀至各大文創園區、北京文博會等展出。

馬浪與漂流木的因緣來自祖輩的生活方式:「阿公曾說,以前每到傍晚沿著海岸撿拾漂流木,晚上一家人就有熱飯菜可以吃,有火可以取暖,就是幸福。」漂流木在馬浪手中增添了生活的溫度,不上漆、不上彩,保留了木材最原始的觸感與質感;堅持選用好木料:檜木、樟木與櫸木,木料的清香成為馬浪作品的嗅覺符碼。作品由貼近生活的細緻杯盤到大器的藝術雕塑,充滿手感溫度與生命力。

二十年前因著創作需要,馬浪落腳在漂流木容易取得的花蓮港口部落,成為他藝術生命的發跡地。曾經流浪的經歷成就了馬浪獨到的創作哲學:「從事漂流木創作最大的特點在於時間,就像一顆樹的生長過程一樣,它需要的是空間的養分和時間的琢磨,有些作品就是需要時間慢慢的成形,而這樣的創作方式在我之前那段流浪的生活中感受最深,因為有那段流浪的日子,使得現在的我擁有更多自由的想法。我認為身為一個創作者,我們必須要靠自己去選擇走向怎樣的世界!

回想阿公口中,傍晚沿著海岸撿拾漂流木的幸福日子,「回家」的意念在馬浪近年的創作中不斷迴響。展出名稱「loma maro」,即是阿美語的「來家坐」,讓馬浪的漂流木引領著你,循著潮聲回家。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