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8/24

臺灣No.1 內政部跨部會國土利用監測獲亞洲大獎


新聞中心/內政部訊
內政部推動的「跨部會國土利用監測整合成果」,榮獲「亞洲地理空間應用卓越獎(Asia Geospatial Excellence Awards)」,並由內政部國土測繪中心副主任鄭彩堂於昨(23)日在「亞洲智慧地理論壇(GeoSmart Asia 2017)」上代表領獎,顯見我國善用衛星科技輔助國土管理,以及致力推動跨機關資源整合共享的豐碩成果,深獲國際肯定。

內政部指出,「亞洲智慧地理論壇」是為表彰亞太地區各政府及機構在空間資訊應用表現而舉辦的論壇,今(106)年從822日至24日一連3天在馬來西亞布城召開,有來自超過25個國家、300多個組織、1,200多位代表參加,在國際地理空間領域有相當的專業與信賴度。內政部推動的「跨部會國土利用監測整合成果」這次榮獲卓越獎,除了顯示國際間相當肯定我國推動國土利用監測的努力及成效外,更提升我國公務機關地理空間應用能力的國際能見度。

內政部表示,「國土利用監測」是透過比對兩張不同時間點的衛星影像,找出地表有變化且疑似違規使用的位置,如新增建物、非法開發、盜採砂石及傾倒廢棄物等,將相關資料上傳至網路查報系統,並通報各地方政府及相關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派遣查報人員進行現地查報,在有限的人力及資源下,進行最有效率的土地違規使用取締。

內政部強調,過去內政部營建署、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及經濟部水利署各自執行轄管範圍的國土利用監測工作,監測頻率、通報方式、所使用衛星影像及網路查報系統都不盡相同,導致資源不易共享。因此,內政部自103年起,由國土測繪中心整合跨部會國土利用監測工作,將全國性監測工作的辦理頻率,由原來的34個月1次,增加為每2個月1次,並針對經常違規地區提高監測頻率,且使用的衛星影像品質更佳,解析度從原來的28公尺,提高為1.52.5公尺。

內政部提到,上述的國土利用監測整合工作推動至今,已有476個機關加入,且有效提升土地查報違規率,從推動前102年的15.4%,逐年提高為103年的18.5%104年的20.4%105年的20.8%。未來內政部也將持續精進相關作為,讓國土利用監測工作的推動可以發揮更大的效能。本文照片出處內政部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