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9/07

宜蘭五穀廟|解體保存 邁向復原重生之路

新聞中心/宜蘭縣訊
宜蘭五穀廟為噶瑪蘭廳設治初期之先農壇,主祀神農大帝,自1812(清嘉慶17)年創建以來,就是宜蘭地區官方祀典廟宇之一,它樸質莊嚴的廟貌,反映出清代宜蘭官方祠廟特質;建築本體雖歷經多次修建,大部分仍為清咸豐年間重修後之遺構,保存了當時的建築材料、營建技術及風格特色,並存有豐富文物如石碑、匾聯、祭祀器物等,且仍維持拜春牛、拜斗法會等傳統民俗活動,具有保存價值,因此在1051230日登錄成為宜蘭縣第79處歷史建築。

雖然「宜蘭五穀廟」的保存曾引起各界關注並引發爭議,登錄後為了舊廟的保存,文化局與廟方經過多次討論,最終聚焦在新廟與舊廟並存的兩個方案:一是舊廟在廟地內遷移,二是舊廟不移、在前方蓋新廟,這兩案經過10628日本縣歷史空審議委員會審查後原則同意:如採提案一需維持舊廟格局之完整性;如採提案二,需以原廟與街道間的穿透性為原則。經再與廟方溝通,方案二如果要顧及新廟的機能使用,仍無法具有通透性,且將有遮蓋舊廟外貌之虞,不符歷史建築保存精神,因此決定採方案一將舊廟遷移到基地南側,在舊廟原址蓋新廟。

在文化局委託景雅琦建築師事務所進行五穀廟的調查研究中,因此針對廟體採「廟體平移」或「解體重組」提出評估與規劃,先後洽請移房、廟宇解體專業人士前來現勘,幾經考量舊廟現況結構、既有存在如拜亭、圍牆等構造物、技術、經費與時間等因素,最後決定用拆解重組方式,依原貌在基地內復原。使用拆解重組方式除了可以深入了解清代廟宇興建的細部構造、工法外,損壞部分也可以藉由重組時修復。

為了配合廟方於原基地興建新廟,解體保存工程縣府已自籌經費於106810日完成發包,預定1061031日前完成解體。解體保存工程將由專業建築師監造下審慎進行,尤其注重拆解工法、記錄、保護與存放方式,目的是為了有完善的前置作業讓日後重組工程能無縫接軌。在廟方的配合與協助下,今天正式啟動廟體的解體作業,在跟神農大帝祈求工程順利的祭拜儀式之後,進行鎮殿之寶---「制器壽人」匾額拆卸(1812年廟宇落成時翟淦通判頒贈),現場並有匠師對寺廟構造進行講解;承包商表示:
在整個拆解過程中將由傳統木作、泥作及瓦作匠師操刀,確保構件得到完善的保留,進行包裝保護後分類存放。此外,文化局也已同步委託建築師進行重組設計,以了解全部拆解過程,預定明年5月間設計完成,就可接續爭取經費辦理重組復原工程,希望在108年底前完成舊廟復原,讓舊廟風華再現!

縣府也感謝廟方的配合,讓出部分基地重組舊廟要再利用為文物館,「宜蘭五穀廟」的新舊廟並存,也將成為歷史建築保存的另一範例。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