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10/29

2017經濟部品牌市集|優良市集及樂活名攤評核成績揭曉

新聞中心/經濟部訊
2017年經濟部品牌市集、優良市集及樂活名攤評核結果揭曉,今年全台共通過6處品牌市集、113處優良市集與1,019處樂活名攤。市集與攤鋪獲獎總數比去年成長93%,全國573處傳統市場累計已有179處通過評核(通過比例達31%),顯示經濟部引導地方政府改造傳統市場的策略已收到初步成效,攤商願意自我提升追求榮譽,傳統市場逐漸邁向現代化。

經濟部每年辦理傳統市場及攤鋪評核活動,先由專家學者到場給予經營指導,之後對改善後達到一定標準的業者分級授予星等榮譽,受到市場攤商朋友的歡迎。自2010年舉辦至今,已成為傳統市場的年度盛事。今年更首度授權直轄市政府自辦一、二星評核,各縣市競相衝高報名數量。其中,臺中市共通過2處品牌市集、25處優良市集與339處樂活名攤,以及臺北市共通過1處品牌市集、28處優良市集與286處樂活名攤,成績最優,其他縣市也以爭取佳績為榮,使得全國摘星總數達到高峰。累計歷年得獎市集總數,以新北市93處最多,臺北、臺中及臺南市亦有亮眼績效,還有地方政府表示,未來將以所轄市場過半數通過三星評核為目標,打造吸引消費者駐足的優質傳統市場。


經濟部中部辦公室代理主任許正宗表示,除了星級評核,去年計畫也開始導入「品牌市集」的概念,以及關注年輕攤商所帶給傳統市場的現代化轉型。
在品牌市集方面,透過突顯在地特色、融入歷史人文元素的輔導方式,形塑傳統市場的品牌形象,去年首度通過3處品牌市集,今年翻倍,有6處傳統市場獲得品牌市集的榮譽,有「傳承百年古早味」的新北市三峽市場、臺中市第二市場、臺南市東菜市市場,「國際觀光好滋味」的臺北市士林市場、臺中市逢甲夜市,「小資時尚生活味」的新北市汐止秀豐市場呈現不同類型風貌。


在年輕攤商方面,傳統市場常感嘆有老成凋謝、青黃不接的現象,年輕攤商勇於創新,容易帶動改革風潮。今年獲得四星的樂活名攤共56處,其中不乏亮眼的年輕攤商,如新北市汐止秀豐市場27歲的「肉乾先生」黃書楷,2年前進駐市場創業,以工業風打造攤位特色,去年初試啼聲就勇奪三星,今年升級挑戰四星成功。另外,臺中第二市場曾一倫的「旺咖啡」,高雄武廟市場陳俊偉的「陳記水餃大王」,都在今年摘下四星名攤。參與星等評核讓他們更加獲得消費者認同,這些成功經驗,已成為年輕攤商創業的典範。


老字號的攤商也有新作為。如臺中第五市場自治會李西東會長的「丸東商號」,原本就是美食名攤,今年自行改造攤位,改走日式風格,從二星直升四星名攤。
獲獎的市集與名攤,經濟部將於1120日假臺中市政府4樓集會堂舉辦頒獎典禮表揚。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