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10/06

內政部核定22個|城鎮之心潛力示範鄉鎮


新聞中心/內政部訊
內政部長葉俊榮(5)日公布「城鎮之心工程計畫」已核定22個具發展潛力的示範鄉鎮市,未來4年中央與地方將共同投入約63億元,推動公共場域、交通場站、閒置空間及服務性設施之整體改造,創造具地方風格的環境,吸引青年能在地發展。
 
葉俊榮提到,為辦理全國老舊城鎮再生工程,讓年輕人願意回鄉扎根,內政部推動前瞻基礎建設「城鎮之心工程計畫」。今(106)年67月也特別利用立法院休會期間,親自率領內政部同仁前往宜蘭、臺東、臺南、新竹縣市及苗栗等6縣市,向縣市首長說明內政部配合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辦理情形,希望聆聽地方聲音,從地方需求出發,提供必要的協助促進地方發展,必要時也會整合各部會資源全力協助地方發展潛力鄉鎮。

葉俊榮指出城鎮之心與過去政府所推動公共建設計畫最大的不同,在於計畫發展過程專業團隊的陪伴及參與。為協助縣市政府發展城鎮之心計畫,內政部今年5月邀請國內建築、景觀、都市計畫等相關領域學者專家,組成城鎮之心專業諮詢顧問團,分北一區、北二區、中區及南區等4區,透過工作坊方式,耗費將近4個月時間,與各縣市政府進行城鎮之心示範鄉鎮市遴選及優先改造重點診斷,希望能以最短時間,投入最關鍵工程,創造出最大改造效果。

葉俊榮說到,為確保城鎮之心工程計畫如期如質完成,特別訂有競爭型計畫作業流程管控,分「整體規劃構想」、「遴選專業設計團隊」、「整體規劃及基本設計發展」、「細部設計」及「遴選優良營造廠」等5階段,每個階段都有明確的作業時程與內容;目前第1階段整體規劃構想提案部分,已於831日受理, 915日至26日評審,計遴選出宜蘭礁溪、新竹竹東、臺中潭子、雲林斗南、臺南鹽水等22個鄉鎮市,補助3.16億元辦理後續規劃設計工作。

葉俊榮也說,為協助縣市遴選出專業設計團隊,內政部除建議縣市政府採最有利標方式,從規劃設計到監造,一次到位原則,也鼓勵於招標前,舉辦計畫招標說明會,讓國內外高水準的專業規劃設計團隊能充分瞭解計畫需求,踴躍投標,提出最好的創意與設計來參與競標。

葉俊榮最後說,為協助22個示範鄉鎮發展舊城再生希望工程,營建署近期將成立專管中心,並會同城鎮之心諮詢顧問團下鄉,透過政府與民間多元溝通對話,例如舉辦工作坊、公民座談方式,廣納社會各界意見,「由下而上」的意見整合,滾動檢討落實計畫,讓政府的施政能與地方發展需要相互契合,共同打造優質新家園。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