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10/05

預防大腸癌首重|早期篩檢與健康飲食


新聞中心/宜蘭縣訊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最新統計資料顯示,大腸癌已連續9年蟬聯國人發生人數最多的癌症,平均每33.3分鐘就有1人被診斷為大腸癌。本縣近5年來共有12萬多人接受糞便潛血檢查,篩檢陽性有7,875人,其中發現有高達6成(相當每2人就有1人)有瘜肉(癌前病變),並且確診為大腸癌有204人,其中有3千多人因篩檢發現瘜肉並經由內視鏡早期切除而免於罹患大腸癌的風險。

大腸癌跟其他慢性病一樣,最常見的症狀,就是『沒有症狀』,千萬別因誤信有症狀才有病。縣內92家醫療院所(含衛生所)在今(106)年已篩檢了約2萬人,其中1,218為陽性反應,醫療院所及衛生所持續追蹤、提供說明、協助轉介安排進一步做大腸鏡,目前已有820人完成檢查,但仍有398位篩檢異常的民眾,『自認是』痔瘡或是害怕做大腸鏡等因素而拒絕就醫檢查,推估這其中恐約有240人有瘜肉(癌前病變)。衛生局強調,大腸癌的病程速度較緩慢約510年,且多數都是由瘜肉衍生而來的,因此,篩檢異常的民眾務必要進一步做大腸鏡確診,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切勿等到出現症狀再就醫恐怕會延誤早期治療的時機。目前已證實經由篩檢發現的早期病變,有高達9成是可以完全治癒的。

大腸癌常發生在50歲以後,且隨著年齡增長而快速增加,因此政府補助50-74歲民眾,每21次免費大腸癌篩檢(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為『腸』保健康,衛生局呼籲﹕養成健康飲食習慣(多蔬果少吃燒烤及紅肉)、多運動(維持理想體重)、遠離菸檳酒致癌物質,並定期做篩檢,才是健康的『王道』。符合篩檢的民眾請定期做糞便潛血檢查,可以及早偵測腸道疾病,早期接受治療,有效預防大腸癌的發生。

只要帶健保卡至合約醫療院所或各地衛生所領取採便管就可在家輕鬆採檢,相關篩檢資訊可至宜蘭縣政府衛生局網站查詢,或電洽衛生局篩檢專線935-2722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