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10/03

中秋釣糖龜活動


新聞中心/宜蘭縣訊
103日早上9點在同樂村新城鎮安廟舉辦釣糖龜乞龜活動,由同樂國小校長林弘杰及同樂村長張正昌帶領小朋友來體這一項傳統技藝。
鑄糖龜是一項宜蘭特有的傳統技藝,在老一輩的記憶中,在元宵節和中秋節特別的節日才能吃到糖龜,由於烏龜代表長壽,糖龜常用於敬神,就是客家人的糖塔,一般家庭會到市場買一隻糖龜回來拜拜,有錢的買大隻一點,沒錢的買小隻一點,然後分給全家大小吃。


早期農業社會物資缺乏,拜拜的供品都是祭拜神明完才能吃到,小朋友等不及拜完,就會爬上神桌,你沾一點,我折一點,等到拜完糖龜已不成形了,別有一番樂趣,另外還有米糕龜,麵龜,紅龜粿及麵線龜等,1980年以後,西式糕餅糖果進口,這項傳統技藝則被市場淘汰。


同樂社區近來為發揚這項傳統技藝,請呂學麟老師來指導鑄糖龜製作,舉辦乞龜及釣糖龜等推廣活動,許多社區和廟宇也在推廣,讓更多人共同來參與。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