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10/31

打造浪漫臺三線|李永得期許青年返鄉當種子

新聞中心/客家委員會訊
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30)日前往新竹縣及苗栗縣訪視駐地工作站及後生添手團,瞭解當地青年返鄉及社區營造情形。李主委表示,振興農村的關鍵在於創造在地特色,期盼藉由種子青年返鄉與居民的公民審議模式,凝聚社區共識,打造具在地特色的浪漫臺三線。

李主委一行首先前往新竹橫山駐地工作站,聽取橫生後生添手團團員,同時也是返鄉青年陳致中說明「新竹縣臺三線文藝復興運動」計畫,雙方並就青年返鄉、社區營造等議題交換意見。該計畫透過建置臺三線駐地工作站、辦理「社區田野調查」及「講古打擂臺」活動、舉辦審議式民主的公民會議等,逐步推廣新竹縣臺三線文藝復興運動。

李主委除肯定駐地工作站能有效提供凝聚社區議題及討論的空間,並期許透過下一代回鄉共同參與社區營造,有意義地傳承客家語言、文化及產業。


隨後,李主委一行轉往峨眉鄉訪視「峨眉桃花源-十二寮循環共享社區計畫」。該計畫是由客委會督導團駐地工作站協助峨眉鄉公所規劃,主要內容為活化利用社區內面積較大的閒置空地,種植可食用植物,作為社區共享之食材庫,以及設置實驗性的不插電地底冰箱及廚餘回收烤肉站,導入創新節能設施,落實資源循環的環保概念。

最後,李主委一行前往苗栗縣三灣鄉,訪視「客家文化深度體驗暨環境規劃後生添手團」,並聽取計畫主持人邱俊良說明階段成果。邱俊良表示,青年返鄉當種子,為當地注入新活水,同時藉由過去曾舉辦過的公民會議,邀集三灣及獅潭的在地居民、業者,一同討論在地希望呈現的特色。

李主委強調,農村人力流失是世界趨勢,因此振興農村的關鍵在於創造在地特色,透過種子青年返鄉,與居民互動,有助於串聯起地方共識,讓政府資源投入能創造最大效益,也期盼藉由種子青年返鄉與居民的公民審議模式,打造具在地特色的浪漫臺三線。本文照片出處客家委員會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