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11/26

說宜蘭故事的日曆|2018宜蘭縣社區日曆成果展

新聞中心/宜蘭縣訊
宜蘭縣社區日曆」做為文化局社造擾動的基礎計畫,自2001年起,已推動了17年,每年徵選12個社區擔任主角,撰寫在地的故事,在今年已突破200大關,完成204個宜蘭故事。本年度「社區日曆成果展」是「開心做社造」第二梯次的主展覽,從1126日至123日,在文化中心1樓大廳期待您的蒞臨,讓日曆的文字、照片透過展示具象化、立體化,並分享足以代表12個社區的特色珍寶。

宜蘭縣文化局局長李志勇表示,「社區日曆」是社區營造札根於土地、社區萌芽迸發的第一步,它讓大夥動起來,在耆老的故事回憶中、在長輩的家常記憶中,一起探尋家鄉的美好,找回消逝的歡笑與溫暖,故事就在談笑中自然型塑。

本年度封面設計延續年輕化政策,特別邀請宜蘭囝仔吳羽柔,以「旺富納福」及明年生肖「狗」為主題設計,畫面中小狗身上的花紋為牡丹,帶有花開富貴的意涵,背著金元寶,象徵帶來一整年的財富與興旺,而背景部分融入宜蘭縣樹-台灣欒樹的四季模樣,代表生命更迭源源不絕的活力展現,搭配上蝴蝶翩然飛翔,更彰顯福氣到來的美意。

「社區日曆」是社區生命力與歷史痕跡的呈現,讓眾人發掘生活的故事、日常的點滴,更深刻地踏出社區的步伐,因此我們將日曆的執行過程及12個社區裡獨一無二的寶貝們,展現在成果的舞台上:如東門社區加強社區居民互動的DIY種子吊飾、大義社區地標武聖關公的模型、福德社區83歲風箏達人製作的72角風箏、漢民社區實現高齡少女編織夢的環保袋、集祥社區漸漸消逝的布莊成衣產業、梅洲社區化冬的傳統文化、七張社區有「宜蘭市寶」美譽的芹菜、復興社區懷舊的眷村文化、進士社區的歷史空間-「機堡」、下埔社區重要的無形文化資產-「搶孤」、擺厘社區居民的傳家之寶及德陽社區最滋養的台灣原湯-「溫泉」等,引領大家先行踏進明年的365天,細細觀賞屬於宜蘭的故事。

社區日曆累積的故事,是宜蘭發展的縮影,是社區走過的歷程,在在顯現宜蘭重視在地文化與環境價值的精神,為了讓人心的美好、土地的美麗繼續傳頌在宜蘭各角落,文化局願意成為社區的最佳夥伴,讓社造成為最美好的日常實踐。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