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11/23

廢農藥空瓶宜蘭農友拼回收|設據點集中回收量成長2倍

新聞中心/宜蘭縣訊
宜蘭縣政府環保局為鼓勵農民回收廢棄的農藥空瓶,創全國之先舉辦回收競賽,106年計有17組農民及單位報名參加,藉小型回收據點,收集廢農藥空瓶,回收數量比起去年成長了200%

這項競賽到1061031日截止,共回收了53,387公斤的廢農藥空瓶,名單位涵蓋本縣八個鄉鎮市,其中以壯圍鄉、三星鄉、五結鄉參賽情形最為踴躍。各競賽組別中農民組的第一名由五結鄉簡金壽農友以1,544公斤勝出,農會組部分則以宜蘭縣南山蔬果生產合作社的1,219公斤奪冠。而第一名可獲得獎金3萬元、第二名獎金2萬元、第三名獎金1萬元、第四名獎金8仟元、第五名獎金5仟元。

 
值得一提的是,參加者為爭取佳績,許多代耕業者主動聯合熟識的農友、親戚一起加入回收行列,同時也跨鄉鎮收取廢農藥空瓶,大大擴充回收效益。

宜蘭縣政府環保局於1061123日舉辦頒獎典禮暨回收成效發表會,活動選在三星鄉大洲國小舉行,大洲地區以安農溪溪水灌溉水田發展集約式農作,當地學童多為農家子弟,環保局特別安排宜蘭小朋友喜歡的故事姐姐以生動有趣又好玩的方式教導小朋友廢農藥空瓶三沖三洗回收概念。三星鄉公所清潔隊員也加強農民宣導,隊長表示三星鄉以種植青蔥為大宗,青蔥噴藥時期多集中春夏交替之際,這段期間屬於當地廢農藥空瓶收集的高峰,可藉由本次成果發表的機會,鼓勵蔥農回收廢農藥空瓶。
 

宜蘭縣政府環保局共建立25處廢農藥空瓶回收據點,提供農民「空瓶換禮物」的服務,以空瓶換洗衣粉、洗碗精等宣傳品方式,提高農友回收意願,農會據點每年可回收30,000支空瓶,回收重量可達4,500公斤。

這項活動除了農友可以參賽外,宜蘭縣政府環保局也持續辦理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等貧戶,可參與資源回收個體業者補貼計畫,共計106位個體業者可回收提神飲料及農藥廢容器,每支補助金額1元,今年78月共計就回收了9,918支廢農藥空瓶。
 
宜蘭縣政府環保局長周錫福表示,農民普遍認為廢農藥瓶空瓶內容物具有毒性而不可回收,習慣在噴藥後隨意將廢農藥瓶丟棄,造成環境危害,宜蘭縣廢農藥空瓶回收競賽計畫,是希望在使用者端進行勸導,一方面輔導回收掌握農民廢農藥空瓶回收流向,一方面搭配廢農藥空瓶兌換,提高小農響應廢農藥空瓶回收參與度,經由本年度的競賽後,確實提高宜蘭縣廢農藥空瓶回收效率,減少耕地隨意棄置廢農藥空瓶的情況。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