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11/25

第七屆「宜蘭文化獎」頒獎

新聞中心/宜蘭縣訊
宜蘭縣政府每兩年辦理一次的宜蘭文化獎,由陳金德代理縣長親臨頒獎本屆宜蘭文化獎,今年邁入第七屆,頒獎典禮於1061125日(六)930在宜蘭縣史館舉行,得獎人為張月娥女士,並頒發宜蘭文化紀念獎給黃恒男先生,以表達他們長期以來貢獻宜蘭文化的敬意,張月娥女士由女兒林美華陪同坐輪椅親身出席領獎,已故黃恒男先生則由兒子黃聖文代表領獎。

縣長表示:高齡91歲的張月娥老師,對宜蘭音樂文化有重要的貢獻,她從1968年起在學校及社區資源都十分匱乏之下,憑藉著對音樂與教育的熱情,創辦了礁溪國中國樂團,全力培訓學生,將音樂風氣推展至宜蘭各地。宜蘭的中小學國樂團、絲竹樂團在國內外各項比賽屢屢締造傲人的成就,大部分原因是張老師半世紀來在蘭陽平原耕耘的成就。張老師不只在音樂上培育許多人才,對宜蘭鄉土音樂歌仔戲曲的保存和推廣工作也貢獻良多。經由她的努力,讓宜蘭成為全國學習音樂風氣最盛、學習國樂人口最多的縣市。


另宜蘭文化紀念獎得獎人黃恒男老師是「宜蘭國際童玩節-童玩展」及「童玩公園」的重要推手,黃老師出生於羅東鎮浮崙巷,花蓮師範學校畢業,擔任本縣教師近30年。他一生推動剪紙、紙雕、童玩蒐藏與創作,才華優遊於玩具、工藝、藝術之間。數十年來收藏了萬件以上來自不同國家,獨具民族風味的玩具與裝飾,豐富多元的蒐藏,成為童玩節展覽館的寶庫,1996年起歷屆的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無不以黃老師的創作與蒐藏,作為童玩主題館的主要內容或發想靈感來源。1998年病重的黃老師更捐出個人蒐藏及創作品,作為宜蘭縣政府籌建童玩博物館(即童玩公園)的基礎典藏品。雖然他已不在人間,希望藉由這遲來的「宜蘭文化紀念獎」,代表宜蘭人對他的感念與肯定。


宜蘭文化獎設置的目的是以表彰對地方文化之形塑與維護,有特殊貢獻者,2005年第一屆得獎者本地歌仔老藝師陳旺欉先生;2007年第二屆得獎者蘭陽兒童推手邱阿塗先生;2009年第三屆得獎者美術及舞蹈的陳忠藏先生及秘克琳神父;2011年第四屆得獎者北管戲劇老藝師莊進才先生;2013年第五屆得獎者是致力於噶瑪蘭文化傳承再現、考古研究、宜蘭北管、歷史等事務的邱水金先生;
2015年第六屆得獎者用傳奇的生命歷程與人格特質,使藝術昇華為文化結晶,為宜蘭與台灣樹立卓越典範的王攀元先生及台灣最具代表性及影響力的作家黃春明先生,並頒發宜蘭文化紀念獎給兒童文學、少年小說作家李潼(賴西安)先生。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