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12/11

青年行動綻放熱情,社區合作注入新力|106年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競賽得獎團隊揭曉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今天舉辦「106年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績優團隊競賽暨成果分享會」,現場逾160位來自全國社區之團隊青年到場展示行動的豐碩成果,競賽活動是由92個青年團隊提案計畫中選出20個績優團隊入圍,並於今日選出獲選前三名、優勝、佳作及社區扎根獎等獎項,希望藉由競賽選拔及交流分享的過程,引領青年關心在地議題,捲動更多青年加入社區行動的行列。
今年獲選第一名獎項的是「建國前進」青年團隊,他們深入一個幾乎被遺忘的空軍眷村「建國眷村」,這個經常被虎尾人戲稱為廢墟的地方,其實承載著許多歷史文化,團隊從104年起,透過舉辦故事工作坊、環境美化、志工培訓等活動,除了加深地方居民對聚落的認識外,也讓在地青年從各種層面了解建國眷村延續承接歷史記憶與故事的古今風貌。團隊表示眷村為他們開啟了探討文化資產、族群議題、土地議題的康莊大道,讓青年有機會重新認識臺灣這塊土地即將消逝的多元文化之一。
今(106)年團隊再度申請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獲得補助,除了利用已修復完成的活動中心作為青年駐點的工作站外,更逐步整頓空間,團隊改變過去短期工作營的模式,藉由工作假期及微居住的形式,招募與文化資產、歷史、生態、社會學、大眾傳播、建築等相關科系之學生近70名參與蹲點,並帶領學生進行在地文史調查、活化眷村閒置空間及將廢棄物轉化為裝置藝術等方式,深化與盤整聚落的資源。青年署羅清水署長表示,政府透過許多方案鼓勵青年參與公共事務,運用社會創新設計,提出創意點子並融入行動方式,與社區共作共學,協助社區改善相關的問題,也提供了青年回家鄉耕耘的契機及凝聚對社區發展的認同。未來青年署仍將鼓勵青年持續深耕社區,擴散青年行動的影響力。


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鼓勵18-35歲青年自組團隊,與學校、社區及非營利組織合作,透過在地行動,協助社區活化及發展。本年為鼓勵青年團隊認識相關部會所推行之在地連結計畫,本次分享會也特別邀請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文化部「青年村落文化行動計畫」、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及「洄游二次方行動計畫」等青年團隊參與並進行經驗分享,透過青年間相互觀摩與交流,豐富青年的創意及視野,並提供青年認識相關計畫的管道,使青年有效運用政府及在地資源。
今年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與「信義房屋-全民社造行動計畫」合作,共4個團隊獲得15萬元持續行動的獎勵金,未來將繼續深耕社區,藉由公私協力,一起為社區的活化及發展共同努力,引動臺灣公民社會的正能量。
青年署建構多元學習管道,提供青年創新實踐與跨域共學的平臺,歡迎青年朋友密切關注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官網(www.yda.gov.tw),並加入青年署FB粉絲專頁掌握最新消息!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