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12/01

2017礁溪溫泉季|日本傳統三颯舞、花笠舞 礁溪溫泉季熱鬧登台

新聞中心/宜蘭縣訊
2017礁溪溫泉季」由宜蘭縣政府與礁溪鄉公所共同主辦,於122日起至1231日止,辦理一系列活動,其中以即將於122日舉辦的「來去礁溪洗魂舒」千人踩街活動最受矚目,開辦自今已14年的「礁溪溫泉季」,今年特別邀請「日本盛岡三颯舞團」以及「日本山形縣米澤觀光協會花笠舞蹈隊」參與開幕、踩街及演出,展現在地文化國際化的特色與精神,並提升台、日之間的文化交流及友好情誼。


日本對於文化遺產及傳統技藝的維護,聞名國際,各地不同季節的祭典,更是傳統文化維持的極至表現,2017礁溪溫泉季特別邀請日本人氣祭典「山形花笠祭」的花笠舞、「盛岡三颯舞祭」的傳統三颯舞,與我們台灣本土「礁溪溫泉季」的來去礁溪洗魂舒溫泉舞,共同踩街,展現跨國際的礁溪溫泉風貌。

「盛岡三颯舞祭」此次來訪由會長鈴木 稔帶領,全團15人將帶來最傳統的日本三颯舞祭精神。該祭典是以日本盛岡地區自藩政時代以來流傳至今的三颯舞為主體,古時,為了擊退在南部盛岡城內作亂的惡鬼,人們向三石神社的神明求助,而聽到人們祈願的神明也順利收服惡鬼,喜不自勝的當地百姓於是跳起呼喊著「三颯、三颯」的慶祝之舞,流傳至今,便成了三颯舞的起源。


盛岡三颯舞祭是從1978年開始舉辦,在舉辦期間的四天之內以中央大道作為主會場,結合了「令人神魂顛倒的祭典」與「可以親身參加的祭典」兩大要素,炒熱這場人聲鼎沸的喧鬧祭典。本次「盛岡三颯舞團」由團長鈴木  稔領軍,將以最傳統的「三颯舞」呈現給大家,三颯舞跳舞時所呼喊的「Sakkora Choiwa Yasse」(サッコラチョイワヤッセ)這句口號,則是指「願所有人都能獲得幸福」之意。歡迎大家一起扯開喉嚨高喊,盡情享受這場歡欣鼓舞的三颯舞。

山形花笠祭(山形花笠まつり),每年八月五日到七日連續三天在山形市舉行。花笠祭源於為了宣傳山形縣藏王觀光而舉辦的「藏王夏祭」,將其中的「花笠音頭巡遊」獨立出來,自1965年開始舉辦「山形花笠祭」,逐步形成目前的規模,每年可以吸引一百萬人參加,成為了日本東北的四大祭之一。「花笠舞」的起源,據說最早是在斗笠上結上染成紅色的紙,製成花笠,然後揮動、旋轉花笠來為人們加油打氣。一開始跳舞方法沒有統一,有10多種舞步,後來1963年統一各家舞步,稱為「薰風最上川」的花笠舞步,1998年還公布了男生的舞步「藏王曉光」。
 
『山形花笠祭』中所唱的「花笠音頭」(又名「花笠踊り唄」),據說原曲是明治、大正時期,山形縣村山地區傳唱的「土突(どんつ)き唄」(土突歌)。土突歌是在大正八年左右在山形縣尾花澤郊外的灌溉工程中,工人在夷平土地作業時所唱的歌。加上了工人在間奏的吆喝聲「ヤッショ、マカショ!!」(Yasho Makasho),又與許多民謠混合,變成新的土突歌「花笠音頭」。這個音頭在昭和初期民謠化,現在的歌詞則是將原本的兩句歌詞,再加上公開募集產生的十三句歌詞所組成,都是在歌詠山形縣的最上川流域的許多名所名物。本次「日本山形縣米澤觀光協會花笠舞蹈隊」由會長小嶋彌左衛門帶領,全團成員16人,將以花笠舞的五彩繽紛,帶給大家一場華麗的盛典。

2017礁溪溫泉季」除了12/2當天開幕及踩街活動,期前的暖身活動有11/28美化湯仔城日:當天全鄉動員,整理環境迎接旅客,為每年溫泉季事前的熱身活動、12/1溫泉祈水感恩禮:當天礁溪在地業者感激上天賜予的寶藏,強調珍惜溫泉水資源,為每年溫泉季開幕前的重頭戲、12/22冬至饗湯圓暨選手之夜:配合冬至節慶,將地方特色文化與美食緊密結合、12/23礁溪溫泉盃櫻花陵園馬拉松嘉年華:呼應溫泉季健康主軸,為礁溪觀光產業注入活力,以及翌年1/1林美山上迎曙光:叩鐘祈福,祈禱來年平安順興等系列活動。活動主場地-明德訓練班也安排台語歌王謝銘祐、原住民歌后以莉.高露、范宗沛、阿卡貝拉天團VOX玩聲樂團等輪番演出,歡迎大家一起「來去礁溪洗魂舒」。詳細活動內容可至「宜蘭勁好玩FB粉絲團及礁溪觀光旅遊網」查詢。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