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12/17

竹籐交織40年|張憲平榮獲第11屆國家工藝成就獎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由文化部指導,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主辦之「國家工藝成就獎」,今年度得獎者是竹籐編大師張憲平,於今(17)日在工藝中心臺北分館七樓舉辦盛大的頒獎儀式,該獎項至今年已是第11屆。

文化部政務次長楊子葆表示,「國家工藝成就獎」原為「國家工藝獎」,於2007年改變以往以工藝作品競賽的形式,以表彰「工藝創作者」本身為獎項重點,目的在表彰長期堅持以工藝為志業者的尊重,肯定長期奉獻在工藝創作中的工藝師精神,對工藝產業有特殊貢獻者,因此正式更名為「國家工藝成就獎」,贈予得獎者最高的尊崇與肯定。

本屆得獎者張憲平於竹籐編工藝界耕耘已超過40年,家傳事業原是藺草編織,在因緣際會下投入竹籐編織,繼而開創新局,在民國89年榮獲教育部頒發第6屆民族藝術薪傳獎,於105年榮獲文化部文化資產局「重要傳統藝術暨文化資產保存技術保存者」授證「竹籐編」保存者。

除了精進工藝技術外,張憲平不斷改良竹編工藝用來劈割竹篾的機器,解決了製備材料時,不容易處理竹片細窄厚薄等的問題,提高了竹編材料的品質與製材效率;張憲平同時在苗栗南庄鄉公所教授竹籐編織工藝多年,也在各大學院校相關科系擔任教學工作,對於傳承工藝技法及培育人才著有績效,賽夏族竹編工藝家章潘三妹女士就是他的學生。


張憲平從60年代開始,以堅定的毅力和持續不斷的努力,將臺灣竹籐工藝向世界推廣輸出,他的作品除了獲得國立故宮博物院典藏之外,更多次代表國家到海外各國參展,作品也被各地美術館、收藏家收藏購買,本次獲得國家工藝成就獎乃實至名歸。

文化部也將繼續支持工藝中心營造創意優質的工藝文化產業,期勉後繼者學習張憲平對於工藝的執著及認真的精神,讓臺灣工藝薪傳源遠不斷,促進臺灣工藝創新產業更加蓬勃發展。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