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12/01

文學少年少女讀劇行動|重現臺灣精神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國立臺灣文學館將於122日(六)下午2時整於本館一樓演講廳辦理「文學少年少女讀劇行動」,邀請國立臺南家齊高級中學、臺南市私立興國高級中學改編演出臺灣文學作品。本活動自由入場,歡迎民眾踴躍報名參加。

今年是臺文館邁入第14周年,館慶1017日亦是「臺灣文化協會」成立紀念日。1921年,文協先輩們大力推動臺灣文化啟蒙運動,致力深耕臺灣文化的多元與豐富內涵。文化部有鑒於此,特地將1017日訂為「臺灣文化日」,期許當代社會返本開新,以文學、歷史、音樂、電影、戲劇為媒介,繼承文協精神,擴展延伸文化多樣性,帶領民眾體認母土文化之美及臺灣精神。

臺文館自10月起特地推出一系列活動,以全新方式來面對臺灣文化日議題,其中一大特色是以戲劇為主軸,邀請文學少年、少女與大眾共同參與,追憶96年前文化運動者的進步腳蹤,感念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


「文學少年少女讀劇行動」是由高中生改編臺灣文學作品為讀劇劇本,並擔綱演出。國立臺南家齊高級中學改編張文環短篇小說〈閹雞〉,女主角月里的女性意識覺醒,反映當時的進步思想。臺南市私立興國高級中學改編簡國賢〈壁〉,藉由乞食一家的遭遇,反映當時社會貧富階級差距,以及追求公平正義的心聲。這兩位文壇先輩追求的文學精神,置於現代社會依然具有振聾發聵的借鏡效果。高中生的改編演出,也達到文學傳承與創新的目的,讓文學的心跳,代代薪傳,鼓動不已。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