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12/27

博物館與健康服務中心攜手創齡服務|我的人生寶盒展現長者創「憶」生活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博物館不僅收藏過去和呈現現在,也為未來準備。國立歷史博物館與臺北市中正區健康服務中心合作,以「我的人生寶盒-創『憶』生活」系列課程,帶領失智長者和照顧者藉由史博館「彼時Ÿ此刻」臺灣近現代攝影展的珍貴老照片,刺激長者動腦並喚起長期記憶,將自己的美好回憶裝進人生寶盒作品中,並以行動劇場分享獨一無二的生命故事。長者在與博物館藏品對話的過程中,連結和擴展了生命經驗,激發創造力及重拾信心,重新獲得生命的價值。

衛福部研究指出,臺灣65歲以上人口輕度以上失智症盛行率為8%,相當於每12位老人,就有1人失智。博物館保存了具歷史價值的文物,完整留存了長者的長期記憶,不僅適合失智症長者懷舊、刺激感官及促進腦部運作,也增進長者與照顧者及他人的社會互動關係。史博館與中正區健康服務中心近年來以夥伴關係,長期合作辦理關懷失智長者和照顧者的創齡活動。此次配合一樓「彼時Ÿ此刻—臺灣近現代寫真特展」,規劃「我的人生寶盒-創『憶』生活」系列課程,以中正區65歲以上失智長者、照顧者和志工長者為對象,自11月開始以7個單元每周五上午在史博館相聚。1229日系列課程最後一堂,再以人生寶盒行動劇場的方式,在展場中與親友和參觀民眾分享。



參與「我的人生寶盒」創齡活動的長者和照顧者,計有15組、約30人。其中有母女、婆媳和夫妻檔,也有目前獨居但樂於走出來與人接觸的長者志工。每次課程會由史博館志工帶著長者看展覽、聽故事,再由本次特聘具戲劇專業的李昱伶老師結合安寧緩和醫療中「生命回顧」的概念課程,引導參與者回憶心中溫暖的記憶。長者和照顧者運用不織布、軟陶等素材,透過手作把回憶裝進去,也在創作的過程彼此感受「愛為何」。這些人生寶盒不僅珍藏了回憶,也是長者們在分享會上自己創造的舞台,分享深刻而動人的人生故事。


為讓長者們的人生寶盒留下與史博館的連結和印記,主辦單位也特別商請皇樓喜餅贊助以史博館藏品圖像授權的禮盒,做為創作素材。參與的長者和照顧者剛開始嚷著「我不會做!」,結果做出來的人生寶盒一個比一個精采。製作過程中長者們互相幫忙,彼此生命經驗交疊互動,激盪出無限創意和創作潛能。分享的寶盒回憶和故事更是笑中帶淚,教人動容。博物館與健康中心合作,讓失智長者和照顧者藉由創意老化,擁有成功老化、活躍老化的精采人生。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