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12/22

經綸再現|蘇州宋錦文化展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國立歷史博物館為了呈現蘇州宋錦如何活化固有傳統,融入大眾生活用品,並廣泛應用於書畫工藝品之中,特別與蘇州絲綢博物館共同舉辦「經綸再現--蘇州宋錦文化展」,並由中華海峽西岸文化資產交流促進會贊助,展出34組件作品,按照宋錦的歷史、織造技藝、實物應用等展陳序列內容,區分為四大單元,
包括:「歷史篇--細說宋錦」、「技術篇--技藝特色」、「傳統篇--風華集錦」與「創新篇--多姿風采」。 

 「宋錦」又稱「宋式錦」,為蘇州著名的織錦,與四川蜀錦、南京雲錦並稱中國「三大名錦」。蘇州宋錦成於宋,盛於明清,以細膩典雅,纖巧秀美的特徵,古往今來,深受世人青睞。宋錦在技藝保護與傳承發展進程中,不僅仍保存了傳統技法,復原再現了歷代宋錦精品,還將科技與藝術並存的宋錦應用領域不斷擴展,創造出貼近生活的現代製品,成為蘇州文化的代表特色之一。 

「歷史篇--細說宋錦」,宋錦的淵源可追溯至春秋時期,地處江南的吳國貴族已經在生活中大量使用織錦。唐代,隨著絲織技藝的提高,由斜紋經錦出現了以緯線顯花的斜紋緯錦,能織造出比經錦更為繁雜的花紋,因而盛行。隨著宋高宗南遷,全國政治、經濟、文化中心逐漸轉移到了江南地區,蘇州成立了錦作院,生產的織錦承裘了唐代織錦技藝,形成獨特的新品種——宋錦,並逐漸發展,輝煌於明清。

 
「技術篇--技藝特色」,源自唐代斜紋型經錦和緯錦結構特徵,形成以3枚經斜紋為地、緯斜紋為花的織錦,獨具風格。而明末清初時期的宋錦則有6枚不規則緞紋出現,且花紋繁複。宋錦種類可分為大錦(細錦、重錦)、匣錦與小錦3類。「傳統篇--風華集錦」,宋錦歷史悠久,工藝精湛,紋飾豐富,映射出我國織造工藝和審美藝術的演變歷程,並透過復原技藝讓昔日風華再現。「創新篇--多姿風采」隨著社會的發展和審美取向的變化,在傳承中充分挖掘宋錦文化內涵,將宋錦融入現代生活中,賦予了宋錦文化傳承發展的新活力。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