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12/13

蘇花改谷風隧道|抽坍處理情形說明

新聞中心/宜蘭縣訊
蘇花改谷風隧道工程自100111日施工迄今(1061211)共發生38次抽坍,其中10414日發生於北上線1500立方公尺抽坍事件,且伴隨大量湧水,期間蘇改處亦曾召開3次專家學者會議,並依其專業建議修復完成;

而本次1061020日發生之南下線抽坍事件,抽坍長度約120公尺,抽坍碴料初估1萬立方米,瞬間湧水量達230L/s,其範圍與數量都較上開規模大,本處循以往處理機制,邀集專家學者會勘並給予建議,迄今已召開4場會議並依各次建議辦理處置中。

隧道工程最大困難即在於地質變化與地下水流之不確定性,而此不確定性常於隧道開挖後至主結構完成前造成災害,就以雪山隧道為例,最大抽坍約發生在861215日北上線38K+902.5處,也因大量湧水由頂拱挾帶岩屑沖入隧道內,埋沒約90公尺之隧道,抽坍碴料約7,000 立方公尺,瞬間湧水量達750L/s,致環片支撐壓毀潛盾機(TBM),共花費745天修復。
目前蘇花改隧道工程,對地質探查方式均採用水平長距離調查、隧道內震波探測(TSP)、地電阻探查(RIP)等工作,以預判前方地質現況,並研議相關因應對策。

目前本次抽坍災害仍在本處掌控中,施工團隊正積極進行搶修工作,本處也將定期邀請專家學者開會處理抽坍搶修相關事宜,並於蘇花改資訊平台公開相關資料;本次災害雖為蘇花改工程之最大抽坍事件,但目前湧水量已逐漸降低,初步評估尚不影響計畫期程,仍以108年底通車的目標邁進。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