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12/28

男子車禍骨折受傷電腦斷層檢查意外發現大腸癌

新聞中心/宜蘭縣訊
羅東博愛醫院近日收治兩位五、六十歲急診外傷病人,原先為檢查骨折位置與嚴重程度,竟意外發現個別罹患大腸癌與直腸癌。羅東博愛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余盈輝提醒,5075歲民眾務必每兩年檢查一次糞便潛血檢查,以利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衛福部國健署今年公佈數據顯示,癌症時鐘再加速,每56秒就有一人罹癌,其中,大腸癌第9度登上癌症榜首,藝人豬哥亮今年就因大腸癌病逝。由於大腸直腸癌初期症狀不明顯,容易被忽略,有些病患可能因其他疾病就醫,經電腦斷層檢查後才意外發現,原來同時患有大腸癌。

羅東博愛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余盈輝表示,近期一個月內兩位外傷掛急診病人,一位是五十幾歲中年男子騎乘機車與貨車擦撞送醫,另一位是六十幾歲水泥廠工人因器械操作不當緊急就醫,由於剛送進醫院不確定受傷位置與程度,皆安排電腦斷層掃描進行確認,兩位傷者經檢查後有多處骨折,但也都意外發現腸道內有腫瘤的跡象,個別確診為大腸癌與直腸癌,兩位病人都表示近期沒有任何腸胃問題或不適徵狀,十分訝異為何出現癌變。


余盈輝主任解釋,大腸直腸癌初期症狀不容易察覺,因此定時接受糞便潛血檢查顯得格外重要。如上述兩位病患,都符合國健署提供5075歲之間民眾每兩年一次大腸癌篩檢的條件,卻都沒有善加利用,慶幸意外發現的早可即時處理,這類大腸癌、直腸癌零期到一期的病人都有8 成以上的存活率。

治療部分,余盈輝主任表示大腸癌一至三期都以手術治療為主,至於第四期則需視癌細胞轉移狀況,療程施以手術、化療等搭配進行。然而,直腸癌第二期後與第三期病人,比較不同的是在手術前會先進行放射治療(電療)與化療,目的是先讓直腸內腫瘤、骨盆腔附近淋巴結縮小,降低局部復發機率,隨後搭配手術才能有較好成效。

余盈輝主任提醒,國內因飲食西化、工作形態改變導致用餐時間不正常,如隔餐進食,久餓又暴飲暴食,這些都是觸發罹癌的因子。建議多吃原型食物,而非加工食品,例如地瓜食材料裡,選擇地瓜湯或地瓜稀飯取代蜜地瓜或炸地瓜會比較健康;多攝取高纖蔬果、低脂肪食物,養成適度運動習慣,符合篩檢資格的民眾定期篩檢,這樣一來就可以輕鬆告別大腸、直腸癌的威脅。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