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1/28

布農青年回鄉扎根|願做先飛的笨鳥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青壯年人口外移的議題及對文化保存之失落是原住民部落長期以來所面臨的困境,一群位於臺東縣的布農族青年為了保存及傳承部落傳統文化而返鄉扎根,他們自104年起至106年,連續3年向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申請「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並獲得補助,期望透過行動,讓部落族人回歸初心並找回失落的文化內涵。
布農青年胡克緯、許凱文、邱夢蘋等人因為意識到部落文化傳承的重要性,他們在碩士班畢業後選擇回到家鄉努力,他們自102年成立了「社團法人臺東縣布農青年永續發展協會」,希望讓部落青年擁有一個共同行動的平臺。104105年,他們在臺東縣初來部落、紅葉部落及鸞山部落進行一系列的行動。而106年他們將行動地點擴展至新武部落,透過號召在地青年組成「新慕麓武呼呼」團隊,辦理東布青學校-高山協作產業與實作課程、製作高山協作員故事資料庫、發行「布青腳印誌」等行動,希望將青年返鄉的能量滲透到臺東的每一個角落。

團隊成員胡克緯表示,參與行動的目的除為了讓青年的力量在部落更有著力點外,更重要的是可以藉此串聯臺東縣不同的布農族部落青年,透過教育傳承、文化扎根、以及產業發展為核心,串接新舊世代的文化鴻溝,讓部落傳統得以延續。部落居民也表示,部落有許多困境要面對,族人們所重視的議題也不盡相同,如今青年團隊已邁開腳步回鄉耕耘,儘管仍有許多族人對於部落傳統感到疏離,但看見青年不遺餘力的保留部落傳統文化價值,族人也為之動容,期盼青年能將現代知識與傳統文化結合,並引導更多部落青年一同加入返鄉的行列。
青年署鼓勵青年團隊於社區深耕,累積行動能量,結合青年創意,協助解決社區問題!期待這群青年能帶給社區不一樣的活力,並深化社區文化傳承及永續發展。更多訊息請至青年署官網查詢(www.yda.gov.tw/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