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1/30

伯公照護站 揭牌|客庄長照大步邁進

新聞中心/客家委員會訊
副總統陳建仁(29)日上午在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陪同下,聯合全台8縣市,為「伯公照護站」舉辦揭牌典禮。陳副總統期許「伯公照護站」能提供客庄長輩最妥善的關懷與照護,讓所有的客家鄉親老有所依,壯有所用,幼有所長。

為照顧客庄銀髮族,落實蔡英文總統客家政策,客委會偕同衛生福利部及各縣市政府共同規劃35處設有客語照護環境的「伯公照護站」,(29)日在臺中市東勢區信義傳道會長青快樂學堂由陳副總統親自揭牌,並與其他7縣市同步視訊,各地皆有許多長者前往參與,現場氣氛融洽歡樂。

 陳副總統表示,1062月,臺灣老年人口首度超過幼年人口,而客庄地區受少子化與人口外移的影響,全台70個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中,有52個鄉鎮市區高齡人口比例高於全國平均值;苗栗縣獅潭鄉、新竹縣峨眉鄉高齡人口比例更達全鄉人口四分之一。客庄高齡人口多,醫療及照護資源卻偏低,部分客庄甚至成為「無醫鄉」,陳總統指出,這也顯示解決客庄地區老人醫療、安養及照護的問題已經刻不容緩。


在擔任衛生署長期間,陳副總統就非常關心客庄醫療照護品質,盼使客庄長輩能獲得最充分的醫療協助。蔡總統競選時提出「建構伯公醫療行動網」及「推動夥房銀髮照顧中心」兩大重要客家政策,期望藉由客庄銀髮族在地安養,具體改善客庄醫療偏鄉的現況,更藉以提供年輕人在地就業,活化客庄新夥房,減緩客庄人口外移與老化。

李主委則表示,伯公是客家人的守護神,「伯公照護站」就是為了照顧客庄長輩,讓老人家平安、快樂、健康生活而設置。客家庄雖非偏鄉,但醫療資源非常缺乏,李主委強調,「客家庄的事情就是客委會的事情」,因此,客委會積極與衛福部協調合作,希望在客庄設置的長照站注入客家文化與客家元素,同時改善客庄醫療資源不足的問題,目前全台設有35處「伯公照護站」,未來也將持續在其他客家文化發展區推動建置,讓所有客庄長輩擁有健康快樂的老年生活。


李主委也指出,蔡總統在競選時提出的客家政策,包括修正《客家基本法》,將客語列為「國家語言」之一;成立全國頻道客家廣播電臺「講客廣播電臺」;推動臺三線客庄浪漫大道;以及設立「伯公照護站」等,客委會均已積極落實執行,盼能傳承發揚客家語言、文化及產業,並造福所有客家鄉親。

經過客委會、衛福部及各縣市政府長照業務單位共同努力下,政府在去年11月開始試辦,推動至今,全台已有8個縣市17個客家文化發展區成立35個「伯公照護站」。(29)日揭牌典禮由陳副總統、李主委、衛福部次長呂寶靜、臺中市副市長林依瑩等人出席,並聯合桃園市、新竹縣、新竹市、苗栗縣、南投縣、花蓮縣及臺東縣等7縣市政府視訊連線,為各地「伯公照護站」同步揭牌,共同宣示政府營造客庄地區能說、能懂、能解煩憂之照護環境的決心。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