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1/20

陽大醫院 深耕蘭陽|「銀髮躍進、活樂宜蘭」成果發表(影音連結)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高齡化的浪潮席捲臺灣,此一現象在宜蘭更為明顯。宜蘭縣的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率在105年底已達14.82%,老化指數則為119.24%,提早進入了「高齡社會」的時代。高齡化帶來的影響,相當大的一部分來自於長者罹患慢性疾病的比率及種類不斷增加,這也加重社會醫療照護及福利負擔。但如果我們只是被動的提供醫療照護服務,絕對是治標不治本的作法。

假使能夠讓健康的長者持續維持強健,並且讓衰弱生病的長者及早回復健康,那麼必然能讓各類醫療長照及社會福利負擔均減少,而社會也會因此而更健康!這也就是公共衛生所揭櫫的「三段五級預防」觀念中的初段預防-「健康促進」。而在這些健康促進的活動中,運動已被証明對降低或改善失能、失智、衰弱、乃至於跌倒之發生率均有明顯效果。


因此,陽明大學附設醫院結合宜蘭縣政府社會處及宜蘭市公所,於106年共同規劃執行「銀髮躍進、活樂宜蘭」-社區樂齡健康促進計畫。自1067月至12月,本計畫已完成宜蘭縣33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合計826名長者及社區志工的功能性體適能及衰弱前測服務(平均每社區約25);另外我們也完成了116名社區運動志工的訓練,成為「社區運動天使」,並回到各個社區提供持續性之運動課程。至106年底,已有16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開始辦理運動課程,且仍持續增加中。


另外為了協助提供社區持續性的專業指導服務,並建立完整而安全的社區健康促進網絡,本院與秀春基金會合作,並獲得宜蘭縣政府社會處公益彩券回饋金補助,辦理「社區關懷據點在地活樂計畫」。我們結合蘭陽技術學院健康運動休閒學系,訓練同學成為助理教練,之後直接進入社區據點協助並指導其運動課程的執行,以提供社區持續性的專業指導服務;同時協助社區增添安全之運動用椅,建立安全的社區運動環境。目前也已提供16個已開辦運動課程社區運動用椅。

陽大醫院於107120日上午930分,配合本院改制10週年系列活動,於宜蘭市中山國小的小巨蛋體育館,邀請曾參與檢測的33個社區代表,共同舉辦「銀髮躍進、活樂宜蘭」成果發表會,向大家報告這半年來的成果。


陽大醫院 深耕蘭陽|「銀髮躍進、活樂宜蘭」成果發表(影音連結)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