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2/14

擴大辦理夜光天使點燈專案計畫|天天扶助經濟弱勢家庭學童課後夜間照顧服務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教育部為協助經濟弱勢家庭之學童受到妥善之照顧,自979月起推動國小辦理「夜光天使點燈專案計畫」,將課後照顧服務延伸至夜間,截至107年度補助人數累計達105,423名,總補助經費達96,850萬餘元。本計畫之補助,原本每週僅補助3天,為使學童能得到全面照顧,自106學年度第2學期起(1072)擴大辦理,增加為每週補助5天,讓經濟弱勢家庭學童每天都可以受到完整妥善的教育照顧。

為促進兒童健康成長,使父母安心就業,教育部國教署請直轄市、縣(市)政府督導所轄國民小學於學校上課以外時間,提供以生活照顧及學校作業輔導為主之多元服務,學校可依學校情況,與社區、家長及教師等協商後,辦理國小兒童課後照顧服務班,並儘量配合一般家長上班時間,最遲於晚間6點結束。另考量經濟弱勢家庭學童於夜間缺乏妥適照顧,辦理本計畫,針對認定屬低收入、單親、失親、隔代教養等經濟弱勢家庭之國小學童,且下課後確實無人照顧,致有影響其身心健康與發展之虞者,可於課後照顧之後延伸服務至夜間8時,教育部國教署除補助講師及臨時人力、志工等人力經費來照顧學童外,並提供夜間膳食,讓經濟弱勢家庭學童於夜間獲得完善的照顧。


本計畫給予經濟弱勢家庭學童生活上的照顧,提供其成長的支持力量。以南投縣信義鄉桐林國小為例,有位學童因家境清寒父母平日忙於農作,無力照顧學童的生活及學習,經由本計畫提供夜間妥適溫馨的照顧,消弭該學童因缺乏照顧而陷入生活學習的困境。另外在離島地區的澎湖也有單親及隔代教養的學童,因為缺乏照顧而參加本計畫,不但獲得妥善的照顧,身心健康也得到均衡發展。

教育部國教署表示為持續協助經濟弱勢家庭學童,將賡續辦理本計畫,並請地方政府鼓勵所轄學校踴躍申辦,教育部國教署強調本計畫擴大辦理,將每週補助天數增加至5天;膳食費亦酌予增加,將可增加對經濟弱勢家庭學童的照顧,維護其學習權益與身心發展,並減輕家長負擔。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